一般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 | 《辩论实践与鉴赏》

发布时间 :2018/09/2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编者按

NO.2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模块“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的一般课程《辩论实践与鉴赏》


辩论通过观点交锋展现思维与口才、学识与阅历。而在本课程中,主讲人既是国际华语辩论最高赛事的明星辩手,也是专业的哲学研究者,使得本课程兼具实用性、观赏性与思辨的深刻性,相信大家必将在此课中感受到辩论的美与媚。



主讲教师介绍

undefined        


周玄毅,男,汉族,武汉大学哲学院博士,外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


曾获奖项:

1999年“凌云杯”全国名校辩论赛总冠军

2000年“黄山杯”全国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

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亚军

2010年“双星杯”国际大专群英辩论会中国大陆区冠军


开设课程:西方哲学史,德国古典哲学,辩论实践与鉴赏


课程简介

辩论,是通过观点交锋展现思维与口才,学识与阅历的最佳平台,也是解决争端和培养协商理性的最有效途径。


本课程按照基础理论、环节拆解、类型分析的顺序,分别阐述了辩论的定义、基本态度、能力培养、组织方式;辩论中的立论、质询、反驳和总结;以及事实辩题、价值辩题、政策辩题和哲理辩题这四种最主要的辩论类型,能够给予学习者全方位的指导。


主讲人既是国际华语辩论最高赛事的明星辩手和冠军教练,也是专业的哲学研究者,这使得本课程兼具了实用性、观赏性与思辨的深刻性。



本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对于演讲与辩论活动的实践和鉴赏不仅是人类思想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而且也是当今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必要手段,演讲辩论艺术所要求的思辨能力、推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数据与材料的分析加工能力等,完全契合高等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全面要求。


为此,本课程拟以对演讲与辩论活动的实践与鉴赏为主题,以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表达能力为宗旨,以思想史上的著名演讲辩辩论,以及当代大学生辩论活动的经典赛事为素材,以授课教师长期的实践经验与反思总结为依据,通过深入辨析具体案例,结合多媒体资料与师生互动环节,使演讲与辩论活动真正融入到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中,全面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沟通、写作以及口语表达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课程内容


第1讲:真理越辩越明吗?

——对“辩论”概念的前提性解说



第2讲:如何理解“可辩性”?

——以语言功能、定义方式、谬误来源三重视角观之



第3讲:如何明辩?

——对待辩论的基本态度和思维方式



第4讲: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解析价值性辩论



第5讲:美是主观感受还是客观存在?

——解析哲理性辩论



第6讲:世界著名法庭辩论选萃

——解析政策性辩论



第7讲:经典辩论视频赏析1



第8讲:经典辩论视频赏析2



第9讲:经典辩论视频赏析3



第10讲:辩论的组织


第11讲:辩论的鉴赏:观众的实然与应然



第12讲:(总结)论辩者的素质


授课方式及成绩评定


授课方式:共36学时,以理论课程为主。


成绩评定:根据课程论文和随堂表现给分。


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自撰讲义


主要参考书

             

undefined

《认识辩论》游梓翔

             

《辩论守则》德克鲁兹


           

《优雅的辩论》布鲁斯沃勒


教师专访


辩论——人类的思维活动

undefined    

辩论就是人的思维活动本身,可以这么说,如果不以辩论的形式进行,就不配叫做真正的思维,而如果辩论的实质不是思维的话,它也不配叫做辩论。

作为辩论中的辩手,最重要的标准是。你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证明你的是正确的,然后有很多很多的方式可以达到这一点。但是在比赛之后呢其实你要更深刻的思考。在比赛之中你要想的是怎么赢,而在比赛之后你要想到的更多的问题是我这样的赢法,是否可以使这个活动成为一个更受人尊重的活动


从辩论最广义的角度来讲,无非就是对于一个问题给出argument。辩论的核心是argument, argument可以说是一个论证。而这个论证他一定针对着已有的或可能会有的反对性的意见,这就是真正的argument。论述和独断的区别就是论述有着实际或可能有的对立的观点,所以我们可以说容纳了对立观点的论述就是辩论。

反观我们的自然人文各个学科,又有哪一个学科不是容纳了对立观点的辩论。学科科学精神的本身就是以辩论为核心的,只不过在辩论这个课程里面,他是最一般性的把这个学科的内核拿出来,专门来讲。按理说他有一点点像大学的一门基础课,其实我都不觉得他是个通识课,倒像是一个基础课。就像语文、数学是我们的基础课一样,他是我们思维的基础课。




课程目标——正确的思维方式

     


辩论主要是大家自己的练习,它不只是一个理论性的东西。我们的大班授课,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方向,在我的课堂上,给大家提供更多地是如何去思考,这么课的目标也就是教给大家正确的思维方式

本门课的考核方式,就是从论文中看出你有没有get我讲的正确的思维方式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会从论文里去看你是否理解了我的理解,并且是否因为我的理解有了更深的理解。


正确——精准的狭义


正确永远是狭义的,相对于其它所有的正面的词语来讲,正确是最狭义的一个。


我们有很多很多形容好的东西好的思想。你可以用丰富,可以用深刻,也可以用有创意,可是 我用的是正确这个词。我为什么要用正确这个词,因为在辩论这个环节里面,他是存在着能够把一个问题引向深入、深刻、丰富、有趣的、正确的方式。如果不以这种方式,那么这个话就不能向好的有产出、有创造力的方向去走。所以说正确的意义在于,比如说像美国《罗伯特议事规则》这本书,我们通常奉它是辩论的圣经。是因为大家在无数的争吵之中,大家发现如果我们不规定某些讨论方式是正确的,那我们就无法进行讨论,或者我们的讨论根本没有意义。


这就是《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核心。规则就代表着正确性。所以这门课的规则,指的就是什么是好的论述,什么是得体的正确的说话方式。



思考——个性的力量


正确的思考,其实是辩论的内力,内在的一种力量。我们武汉大学的辩论队,他们平常的训练是以读书会的方式进行的,这是武大辩论队有读书会的一个传统。在读书会中其实我们展现的或者说训练的应该来说不只是阅读,而是关于对于经典文本的思考。在辩论场上你所呈现的魅力是在场上结合你个人的个性,结合你的表达等,都是额外的东西。而内力是真正内在的。


这里的思考,就是对人类一些经典的永恒的问题进行过深入的思考,这些东西其实是辩论的真正的最核心的技能。不管是人文的还是科学的课程,只要用心去上,就会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练习——置身于游戏

辩论有一个好处就在于它的练习其实是最吸引人的,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引导。因为你们自己会玩,他根本上是个游戏,我只要告诉你这个游戏是怎么玩的,你自然会玩起来。这是辩论课程可能和别的很多课程可能不太一样的地方。


所以我们要提供这个游戏方式以及你怎样去理解这个游戏。把这个东西讲透了之后大家自己玩起来就可以了。严格意义上讲其实辩论可根本上就不需要小班,因为武大是一个很悠久的同时也是很活跃的辩论文化的一个学校,所以其实每年到金秋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地方都是辩论课的形态,每个学院,每个学校都是辩论课的形态,所以这是它的特殊之处。



书单推荐——凡是经典,开卷有益


所有,你能想到的所有经典都值得阅读。我很少给人推荐书的原因就在于我觉得推荐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你能想到的任何一门经典都是这样的书,你能想到的任何一个人都是这样的人。爱因斯坦的诺贝尔奖的论文是关于光子学说的原理,它里面的思维极其精妙。牛顿在自然科学原理中的叙述也是一样的。你可以在任何一本经典中找到精彩的思维,而这种思维的精彩性,就是辩论所追求的


两个辩手,你以为你长得好看你就能赢对方吗?你以为你口齿伶俐你就能赢对方吗?不是,是你的思维能不能让评委惊叹:哇!你的思维是有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思考,你能够启发的到我。我们怎么能够获得这种思想资源?只有一个方法,从经典中获得。


如果我要给你做一个“什么样的经典”更加专门的描述的话,那就是非虚构类的经典。书大致分两类,一是文学性的,如《罪与罚》、《安娜·卡列尼娜》等书,他们也很重要,其实是培养人一种更感性的思维。而我说的经典可能更接近哲学性经典、科学性经典,科普类的经典。


我自己个人最近几年当然也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能够rock my mind、能够给我启发的一些经典。但其实每个人都不要去在意是哪一本经典。其实我要说的是任何一本你能想到的,你都知道,每个人都知道,只是我们自己不愿意去看而已。开卷有益,真的是开卷有益!你看,只要这是一个过世的作者,而且是很多年以后,只要他的书你听过,这本书中就一定有something in there。它等着你自己发现,这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