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 | 《中国小说与社会》

发布时间 :2019/12/1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一板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核心通识课程《中国小说与社会》。


本课程通过大视野阐释和经典个案分析,帮助学生建立关于“中国小说与社会”的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思考能力,在训练学生的问题意识的同时,引导学生达成对中国古典小说与中国传统社会互动关系的“同情之理解”。

教师介绍


课程负责人

陈文新

陈文新,文学院教授。主编18卷本《中国文学编年史》,著有《明清章回小说流派研究》《中国文化中的小说传统》等,两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讲《历史的三国与民间的三国》,入选2015年度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团队成员

鲁小俊


鲁小俊,文学院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三国演义的现代误读》《清代书院课艺考述》等。入选2019年度武汉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团队成员

陈庆


陈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讲师。在《光明日报》《文艺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文经济学视野下的清代小说研究》。


教学计划

第一周  绪论:古代小说中的传统中国

第二周  《三国演义》:政治与道德

第三周  《水浒传》:体制与江湖

第四周  《西游记》:秩序与规则

第五周  《金瓶梅》:市井与风情

第六周  《儒林外史》:士林与功名

第七周  《红楼梦》:家族与宗法

第八周  知识竞赛

第九周  交流讨论

第十周  陈文新老师讲座

第十一周  随堂考试

《中国小说与社会》的课堂

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1.传统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运用多媒体呈现图像与视频,对教学起到辅助作用。


2.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之中,系统、全面地了解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现状。


3.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讲授的同时,加入学生讨论和专题汇报的形式。学生讨论以学生和教师的互动为主,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就某一问题进行讨论,甚至辩论;专题汇报以学生的展示为主,学生通过课下的准备,模拟教师就某一个案进行汇报和讲授。

陈文新老师《明清小说名著导读》

成绩评定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分为课堂讨论和专题报告,共占课程成绩的40%;期末考核成绩占课程成绩的60%。

课程参考书

1、《四大名著应该这样读》,陈文新著,中华书局2018年版。

2、《中国文化中的小说传统》,陈文新著,孔学堂书局2018年版。

3、《明清小说名著导读》,陈文新著,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4、《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陈文新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明清章回小说流派研究》,陈文新、鲁小俊、王同舟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陈文新老师《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