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 | 《创业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9/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NO.17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三模块“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的核心课程《创业管理》。

本课程通过为学生提供创业者如何在不确定性环境下识别并开发商业机会,创建新组织并管理新组织成长的系统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磨砺创业思维并培养创业技能,使学生成为有开创性、正直和社会会责任感的人。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夏清华

武汉大学战略与创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创业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首席专家,首届中国创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届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逾百篇。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第十届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第十五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首届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创业管理》课程负责人。


团队成员

秦仪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教学课程:管理学、创业管理。研究领域:战略管理、创新与创业。获得2018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论文。


团队成员

王罡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发表2篇国际SSCI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和多项湖北省和武汉大学教学研究课题。


团队成员

赵健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自2013年1月起,任武汉大学副处级辅导员,所负责的年级和学生荣获包括湖北省先进班集体、挑战杯金奖在内的各类奖项二十余项,本人曾十余次荣获各类表彰。曾主持学校自主科研一项、教改项目一项,参与湖北省教学改革研究一项,参与学生工作系统开发等应用项目多项。


团队成员

龚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学课程:管理学、公司治理、战略管理。研究领域: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型人才、公司治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得·武汉市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课程简介


创业管理是基于武汉大学通识教育3.0规划和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需要而开设的一门核心通识课程,也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跨学科课程。


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创业过程及其规律,创业者如何做出创业决策、如何识别与开发机会、如何筹集资源、如何创建与管理新企业等。


课程大纲

创业决策

创业与创业者

创业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素质

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创业过程

创业过程的特点与内容

创业过程的决定因素

组建创业团队

创业计划

创业计划书的版式

创业书的撰写

创业计划书的演示

创业机会

好机会的特征

创业机会的来源

创业机会识别的认知条件

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的内涵与逻辑

商业模式的构成要素

商业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创业融资

创业所需资源

创业资源来源

创业投资

创建企业

企业类型

创建新企业的方式

新企业创建流程

产品开发

产品类型与层次

产品创新

服务创新

产品开发流程与方法

客户开发

客户开发类型

客户开发流程

客户开发方法

公司估值

公司估值的作用

公司估值的方法

典型企业的估值案例

管理成长

新企业成长战略

新企业成长中的问题

创业收获战略

创业模拟

创业计划演示与执行


成绩评定

本课程采用考查的方式,包括个人考核和团队考核两部分。


25%   个人课堂参与和表现

30%   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45%   团队作业(创业计划书文案与展示35%,团队成员互评10%)



参考书目(部分


教材:


夏清华、秦仪、王罡:创业管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



参考书,刊物和网站:


[1] 彼得 蒂尔(Peter Thiel) 著, 高玉芳 译文: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中信出版社,2015

[2] 埃里克 莱斯(Eric Ries)著, 吴彤 译,精益创业,新创企业的成长思维,中心出版社,2012

[3] 龚焱 著,精益创业方法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4] Peter Drucker, 1995: 创新与创业(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海南出版社,2002



推荐阅读:


通识课程介绍|《奇妙的微生物世界》

通识课程介绍|《化学与社会》

通识课程介绍|《世界文明史》

通识课程介绍|《数学精神与方法》

通识课程介绍|《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通识课程介绍|《媒介素养》

通识课程介绍|《莎士比亚与西方社会》

通识课程介绍|《宇宙新概念》

通识课程介绍|《中国哲学智慧》

通识课程介绍|《中华文明史》

通识课程介绍|《电影导演大师创意解读》

通识课程介绍|《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导读》

通识课程介绍|《哲学核心问题》

通识课程介绍|《音乐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