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化学与社会》

发布时间 :2018/08/0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NO.13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二模块“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的核心课程《化学与社会》。

本课程旨在从身边的各类化学事件或重大化学历史事件出发,由浅入深地向学生介绍相关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帮助学生了解化学与社会发展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对化学历史、现状、趋势以及代表性理论的理解能力,同时,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和反思、批判能力。



教师团队介绍


1FD2


课程负责人

程功臻

程功臻,博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目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类专业分委员会委员。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百余篇,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

1E750

团队成员

蔡苹

蔡苹,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专业方向为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美国左治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

AB14


团队成员

罗威

罗威,博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无机化学、材料化学、能源化学。主要研究兴趣领域为储氢材料、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

5274


团队成员

胡锴

胡锴,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专业方向为无机化学、溶液化学、核磁共振。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于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

337F


团队成员

李仁杰

李仁杰,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兼任美国化学协会(ACS)会员,中国化学协会会员,《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研究兴趣领域为配位化学、卟啉酞菁化学、光催化、太阳能电池、超分子组装。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师。



课程大纲

第一讲:绪论

一、化学的发展简史

二、化学的社会功能

第二讲:化学与健康

一、人体的组成元素与健康

二、化学与疾病治疗

第三讲:化学与环境

一、自然环境中化学物质的循环

二、保护大气环境

三、土壤污染

第四讲:化学与生命

一、物质的产生和生命起源中的化学

二、生命体系的化学组成

三、一些生命活动的化学过程

第五讲:水和水污染及其防治

一、水的基本物理性质

二、水质的评价指标

、水的净化

四、水的污染

五、工业废水的处理

第六讲:化学与能源

一、能源的分类及能量的转化

二、碳化学

三、核能

四、化学电源

五、新能源的开发

第七讲:化学与食品

一、谷物与淀粉

二、肉与蛋白质

三、水果、蔬菜与维生素

四、饮酒与健康

五、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

第八讲:化学与新型材料

各类新近材料

第九讲:化学与武器

一、冷兵器中的化学

二、热武器时代的化学

三、化学武器、

四、核武器与化学

第十讲:化学与文艺

一、化学与文房四宝

二、化学与文物

三、化学与文学影视作品

四、化学与娱乐



授课方式及创新

建立适合自然科学通识教育的“新闻解读式教学模式”。从教学模式入手进行改革,以真实事件或故事为引子,找出化学相关点,在教师讲解和引申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并组织课堂讨论。对于有些学生感兴趣的专题,鼓励学生自学并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从而促进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


“新闻解读式教学模式”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和完善,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①最新和化学相关的素材的搜集整理,并提炼出课堂要用到的要点。

②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包括新闻事件的回放,小型实验的视频等等。

③选择和准备与授课主题相关的课堂小实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或者与《大学化学》通识实验课程相结合,在传授化学理论的同时将相关简单的化学实验引入课堂,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化学的兴趣。

④鼓励学生自己寻找与化学相关的素材进行研究和讨论。素材的选取可以是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内容也可以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这一做法能加深学生对与化学的认识,同时也能促进专业学科的学习。



成绩评定

平时课堂作业及讨论(30%)

期末考试(70%)



参考书目(部分

蔡苹主编

《化学与社会》(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2016


Conrad L. Stanitski, Lucy Pryde Eubanks,

Catherine H. Middlecamp,

Norbert J. Pienta  

《Chemistry In Context》

McGraw-Hill Education,2017


唐有祺,王夑

《化学与社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刘旦初

《化学与人类》(第二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陈德棉,刘云,陈玉祥

《化学学科发展战略》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