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通识课程介绍 | 《音乐欣赏》

发布时间 :2018/05/09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NO.1

本栏目将为大家介绍下学期即将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包括课程简介以及对主讲教师的采访,以使大家对通识课程内容有更详细的了解。

武大通识3.0课程申报和评审,首批通过了21门核心通识课,分别属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四大模块。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第四模块“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的核心课程《音乐欣赏》。

本课程将分门别类、深入浅出地评介中外音乐经典艺术家和作品,并通过组织观摩音乐会、重点分析中外声乐及器乐代表性作品的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感知和情趣,启发大学生的音乐艺术思维,提高大学生对中外音乐经典之形式美感和文化内涵的审美判断力。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人

江柏安

990F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教师,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学会理事,湖北省音协“音乐爱好者联盟”主席。主要从事音乐教育、电影音乐、音乐学的教学与研究。获评武汉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出版学术著作《音乐鉴赏》《大学音乐》等。


团队成员

李格

16CE

武汉大学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分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湖北省分会会员,湖北省高校音乐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委,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九三学社社员。主要从事声乐及表演艺术的教学与研究。曾获全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主编《大学音乐》《舞蹈艺术欣赏》。


团队成员

高智勇

9F99

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副教授,2008年教育部公派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课程介绍

《音乐欣赏》是目前我国普通高校普遍认同并积极开设的一门艺术类通识教育课程,以传授音乐基本知识、介绍古今中外优秀音乐文化、提升音乐欣赏水平为中心任务,以培养完善的人为目标,并服务于美育、艺术教育方针。


《音乐欣赏》教学内容丰富,所涵盖知识面广,不仅能够巩固大学生已有音乐文化知识,还能引导他们在领略音乐美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入探讨艺术的人文精神与思想内涵,使他们通过对中外音乐名作的赏析,了解艺术的内容美和音乐的形式美,并对音乐史上的名家名作建立起由感性到理性的整体认识。同时,本课程结合中西音乐文化历史以及哲学美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有关知识,着重提高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促进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以期在他们的文化知识结构中初步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音乐知识系统。


本课程面向各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开放。秉承通识教育、艺术审美教育宗旨,借助音乐欣赏和审美的一些重要理论环节,引导学生进入各类体裁音乐作品的审美世界,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重点提高对音乐作品在风格方面的审美鉴赏能力,又以音乐作品的审美分析和鉴赏加深对音乐文化的理解,从而促成音乐趣味的涵养、音乐知识的掌握,达到提升艺术审美能力的教学效果。



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

音乐的世界与音乐的表现手段

主题教学内容围绕音乐的本质特性以及音乐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关系展开,同时涉及旋律、节奏、调式、调性、和声、复调、音色、音区、速度、力度的教学问题。


第1讲  课程概述:

本位于音乐欣赏的音乐语言与风格认识思路


内容简介:

音乐欣赏的基本观念;音乐语言是音乐表现手段的总和;音乐的风格样式及音乐品格;音乐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关系。


小班讨论话题:

①大音希声辨析。

②音乐的形象性决定了音乐受欢迎的程度?


第2讲  音乐的世界


内容简介:

详述音乐与文学、建筑、绘画等艺术门类的关系。音乐与文学的关系包括:曲调与歌词的关系;音乐使文学变得更美。音乐与建筑的关系包括: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与绘画的关系包括:音乐性在中西绘画中表达的差异性;绘画音乐性的理论与实践;中西方音乐与绘画题材比较;民间游艺和宗教音乐在绘画中的表现。


小班讨论话题:

一首歌曲的艺术价值与它的歌词的数量成反比


第3讲  音乐的表现手段


内容简介:

1. 旋律与节奏

旋律的级进与跳进、旋律线、旋律的起首方式;以及节拍的音乐性、节奏型、典型节奏的音乐性等问题。

2. 调式与调性

(西洋)大调式、(西洋)小调式,(中国)民族五声调式;以及调性问题。

3. 和声与复调

和声的浓厚与浅淡、协和与不协和、和声音型;以及复调既是和声的横向思维,又是复调音乐的创作手段等问题。

4. 音色音区与速度力度

人声音色的分类、人声唱法的分类;乐器的分类与音区属性;音乐术语中的力度与速度、音乐感通过力度与速度实现传输等问题。


小班讨论话题:

①大师的音乐就是好?

七声音阶更高级?

③音乐欣赏中“和声”与“复调”的审美目标是什么?

丝不如竹,竹不如肉?


第二部分:

音乐的类型

主要讲述声乐与器乐的两大分野以及通俗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差异。


第1讲  声乐、器乐的分野


内容简介:

通过分析音乐与歌唱的关系、文学美与音乐美的纠缠、歌唱与器乐的分离等问题说明声乐的综合艺术属性;通过论述器乐对音乐独立与发展的影响说明器乐的纯粹含义。

小班讨论话题:

器乐曲是音乐艺术的高级形态?


第2讲  世俗音乐与传统音乐


内容简介:

世俗音乐的流行性、普及性及艺术局限性等特征;通俗音乐的传播途径、受众群体、价值指标、未来发展等问题;传统音乐历史的文化属性、社会中的高级性、艺术价值的光辉性等问题。


小班讨论话题:

所有的艺术,只要其与商业发生联系,就必然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媚俗?


第三部分:

音乐风格

主要的知识点包括主调音乐、复调音乐、标题音乐、无标题音乐,以及构成欧洲音乐经典的核心教学内容——音乐的四大流派,最后还将涉及到音乐的现代性问题。


第1讲  国乐神韵


内容简介:

中国音乐的精神、形式、音色、美感等美学特征;打击乐器节奏的奠定; 吹管乐器旋律的开发;弹拨乐器色彩的铺饰;拉弦乐器韵律的深化;以及民族器乐合奏等问题。


第2讲  欧洲古典音乐传统风格的梳理


内容简介:

复调音乐与主调音乐风格;无标题音乐与标题音乐风格。


小班讨论话题:

古典音乐贯穿于人的道德成长因而不朽。



课程成绩评定

期末考试  40%

小班讨论  40%

艺术实践  20%



教材及参考书

(部分)

教材:

张介甫,李格. 音乐的形式与审美[M].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


参考书:

1、江柏安. 音乐鉴赏[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徐洪帅. 21世纪的音乐教学[M]. 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

3、林逸聪. 音乐圣经[M].  北京:华夏出版社,2010.

4、(美)克雷格·莱特. 聆听音乐[M]. 香港:三联书店,2012.

5、(德)汉斯立克. 论音乐的美[M]. 北京:人民医院出版社,2013.

6、肖复兴. 音乐欣赏十五讲[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7、曾琳. 音乐舞蹈欣赏[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8、乔建中. 中国音乐[M].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

9、赵建斌. 中西方音乐史及作品鉴赏[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10、蔡仲德. 中国音乐美学史资料注译[M]. 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