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通识课堂 |《古典音乐大师》:成为爱乐者

发布时间 :2019/04/22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自由而美好的时光<<<

多年以后,上过江柏安老师课程的学生也许会忘记许多古典乐曲的名称,但他们都会记得一个神秘的代码:K525。

K525不是什么行动计划,不是星星的名称,而是莫扎特著名的《G大调弦乐小乐曲》在乐库中的简码。


当然,不会被忘记的还有在课堂上江柏安老师介绍它的话语和神态:“以后在外面和别人讨论古典音乐的时候,如果说到了莫扎特,问起最喜欢的曲子,其他人可能会说很多曲名,而你在旁边轻轻地弹一弹香烟,淡淡的说一句:K525。那别人就会觉得,嚯,这家伙真懂音乐。”


教四偌大的阶梯教室爆发出了笑声,伴随着掌声。这笑是发自肺腑的,而掌声同样也是。


江老师的课堂一向如此,笑声与掌声往往是通识发生的。他上课的习惯是连上三节课而不下课,这在其他课堂上是很少发生的,然而从来没有学生抱怨过这一点。


丰厚的音乐素养,信手拈来的大师逸事,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让上他的课成为了一种享受。他从不允许同学们在课堂上玩手机或是做任何其他事情,一旦发现就会毫不留情的点出,但不得不说,他的课堂的确有让同学们三节课始终全神贯注的魅力。


网易云音乐里,乐曲《六月船歌》的高赞评论有一条是写江老师和他的课堂的:“那应该是我在大学最烂漫一段日子,很少如此期待一位老师一堂课,每个太阳落山的周三,教四的阶梯教室坐满了人,等待那个披着头发的,可爱的,叫江柏安的教授,用柴可夫斯基、卡拉扬、门德尔松、舒伯特、李斯特以及那些我不记得名字的艺术家,用那些伟大的作品,点亮生命中一段自由美好的时光。”(网易云用户@M_Russell)


相信每一个上过江老师课的学生读到这一段话都会有共鸣,回忆起某一个夕阳,某一堂课,某一首作品。音符连接起一段散落的时光,赋予它们特殊的意义。


>>>成为爱乐者<<<

undefined

“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爱乐者”

“我们要做审美的人”。

这是江柏安老师几乎每堂课都会说的两句话,学生熟悉到江老师一说前面半句话他们就可以大声接出下半句。这两句话亦可以当成是他开设通识课堂的目的。江老师没有将它们流于泛话,一直付出着努力。


多年以来,他一直在不停探索大学音乐的教学。在他的课堂上,除了音乐和美没有别的。他从不给学生灌输死板的知识和观点。他想要教给学生的是对音乐的审美态度、音乐的品鉴经验和音乐的品鉴办法。


江柏安老师不止一次地对学生们说过,他恨不得将所有的课堂时间用来播放音乐。因为聆听是学习感受音乐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每节课下课,他都会让助教把音频资料发给每一位同学,让他们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中,随时随地能够受到古典音乐的熏陶。


我们无法否认,这是一个审美取向越来越速食化的时代,在"抖音神曲“获得流行的当下,越来越少的人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欣赏古典音乐。即使是受到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由于应试教育制度的缺陷,也很难对音乐有真正的高雅的见地。


第一节课,他告诉学生,要“忘记歌词”,第二节课,他继续说,要“忘记标题”。第三节课,他请来了在世界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进修小提琴的张李骏伊同学为大家现场演奏小提琴。


江柏安老师给学生呈现的,是一个纯粹的音乐世界。他想要培养的,是真正的爱乐者。


>>>审美的人<<<

成为“爱乐者”只是踏出审美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审美的人。


华丽高贵的巴洛克音乐,雅致严谨的古典音乐,清澈流畅的肖邦,细腻典雅的莫扎特,深沉广阔的巴赫……古典音乐世界就像是一个理想国,在这个理想国里,一切都是和谐美丽的,你会感叹原来人类的精神世界是那么深情,那么文明,那么丰富,那么灿烂。


通过学习音乐而热爱音乐,进而喜欢艺术,并且由热爱艺术而热爱文化,热爱人生。这是江柏安老师的构想和希望。因此,他选择以一种音乐文化的领悟来向大家传达音乐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先把大家培养成音乐爱好者,进而提升审美境界。


这提高的审美不仅仅是体现在音乐品味上,要知道一个会欣赏音乐的人往往是在生活情调、审美情致方面也是令人喜爱和令人自豪的。


江柏安老师对通识文化的理解与他的音乐教学观念是契合的。他认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的推行与贯彻能够让学生的呈现出高贵、不平凡、不庸俗的文化风采,能够培养出乐观、积极、开朗的青年,他们拥有志向、抱负、毅力、坚守,也懂得智慧的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