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通识课程 | 诗词与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3/11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属于第一模块“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一般课程《诗词与人生》。诗词是作家对于世界的艺术化反映,人生是作家反映世界的重要命题。课程以中国古典诗词为基础,兼涉古今中外各国文学与各种文体的对比分析。以诗人的人生态度、生命体验、人生况味,以及作品反映的世态人情为主轴,结合作品的文本细读、作家生命历程,分析鉴赏历代文人的百态人生。

教师团队介绍

课程负责

汪超

汪超,男,1980年生,江西上饶人。文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员,中国词学学会、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理事,《宋代文学研究年鉴》执行主编。曾任日本立命馆大学客员研究员。近来主要关注词学、宋明文学与文献,以及近世汉文学的综合研究。已出版《明词传播述论》等个人专著、合著多部,在《文学遗产》《文献》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及在研科研项目多项。

团队成员

程磊

1985年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华中科技大学本科(2002)、硕士(2006),中国人民大学博士(2008)。2011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留校。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六朝隋唐文学、宋代文学。

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基础知识的普及,以审美教育和人文教育并行,贯通文学与人学。课程以中国古典诗词为基础,兼涉古今中外各国文学与各种文体的对比分析。以诗人的人生态度、生命体验、人生况味,以及作品反映的世态人情为主轴,结合作品的文本细读、作家生命历程,分析鉴赏历代文人的百态人生。在面对前人生命状态的咏唱中,思考自身的人生态度。在帮助学生提升对文学艺术的鉴赏水平与领悟能力、帮助学生拓展知识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在学生建构自身完美人格的过程中,注入文学审美的力量。

成绩评定

出勤情况占10%;

课堂讨论情况占30%;

期末开卷考试占60% 。

课时安排


 

内容

学时

时间焦虑:人生苦短的咏唱

(魏晋文人、李白、二晏)

4

报国热忱:建功立业与兼济天下

(盛唐边塞诗、南宋爱国词、杜甫)

4

人生忧患:不如意者的悲歌

(《离骚》、汉乐府、历代贬谪诗、战乱书写、李煜、辛弃疾、汪元量)

6

爱恋情愁:古典时代的爱情

(《诗经》、花间词、历代悼亡伤逝诗歌、纳兰性德)

6

快乐人生:歌舞宴游与节日狂欢

(《诗经》、乐府、南北朝诗、北宋词、欧阳修与杨慎等人的月节诗词)

4

闲情逸致:典雅的日常生活

(赏花诗词、园林咏唱、集会唱和等作品)

4

山水游观:旅游活动与自然观

(山水诗词、地方八景文化、黄鹤楼诗词、晚清域外旅行诗)

4

女性生活:闺阁和巾帼

(《诗经》、蔡琰、鱼玄机、李清照、宋元之际以及明清之际女作家的易代歌唱、秋瑾等近代开眼看世界的女性)

4

现代影响:课程总结

2

随堂结课考试

2

注:以上每部分均含有1个课时的讨论课。

教材及参考书


  1. 关于教材:

    首期建设三年,自撰讲义。讲义修改达到出版水平时,可申请出版。


2.参考书:

①余冠英《诗经选》,中华书局2012年版

②马茂元《楚辞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③余冠英《汉魏六朝诗选》,中华书局2012年版

④余冠英《乐府诗选》,中华书局2012年版

⑤萧涤非《杜甫诗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⑥复旦大学古典文学教研组《李白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⑦蘅塘退士编,金性尧注释《唐诗三百首新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

⑧上彊村民重编;唐圭璋笺注《宋词三百首笺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

⑨钱钟书《宋诗选注》,三联书店2002年版

⑩龙榆生《近三百年名家词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