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构想

发布时间 :2017/12/1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武大通识3.0”新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基础课程,每门《导引》拟组建一个24人的跨学科教学团队,各院(系)可根据自身情况,推荐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加入两大《导引》的教学团队。

一、课程目的

1、了解自然科学的起源、方法及发展趋势,提高阅读经典名著的能力。

2、熟悉自然科学的思维方式,初步具有理性判断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3、提升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二、课程内容

10部经典:《理想国》、《西方科学的起源》、《新物理学的诞生》、《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物种起源》、《DNA:生命的秘密》、《科学与方法》、《记忆研究:心灵新科学的出现》、《数学世界》、《几何原本》

三、课程结构与方法

1、课前预阅

大班授课之前,学生须按教师要求预习本单元经典,预习要求须精确到多少页;教师通过课堂提问、书面问卷和线上交流来考核学生预阅进展及成效。

2、教师导读

教师大班导读,除概要性介绍该经典的文化及学术背景之外,重点导读其中最为精彩最有影响的章节,并为学生提供小班研讨的思考题及相关资料。

3、学生研讨

(1)小班研讨之前,学生须按教师提供的思考题准备发言资料。

(2)每一次小班研讨,助教引导学生分小组进行相关问题的讨论。

(3)每个小组选派同学在小班发言,主要讨论由该经典所引发的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

(4)小班研讨助教由在读硕、博士生研究生担任。

4、考核方式

(1)课前阅读(10%)

(2)小班研讨(20%)

(3)课程论文(20%)

(4)课程报告(50%)

四、课程资源建设

1、教材为中英文版本。

2、所有课程均录制成课程录像。

3、建设课程网络资源,对每次课程阅读内容编制思考题,以选择题形式出现,学生选择完成后给出正确答案。

4、对于课程中难于理解的部分,编制更为详细解答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