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基础通识课程(两大《导引》)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1/0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程《人文科学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以下简称“两大《导引》”),每门2学分,共4学分,必修,专为大一同学开设,旨在对大一同学进行启蒙性质的通识教育,打开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博雅品味,养成学生君子人格,并为后面三年的核心及一般通识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2.两大《导引》各自精选本领域具有代表性的12部经典,每周(3学时)导读一部经典,12周(36学时)共导读12部经典。每周三学时的课程,其中两学时大班导读,一学时小班研讨。导读部分除概要性介绍该经典的文化及学术背景之外,重点导读其中最为精彩最有影响的章节;研讨部分主要辩论由该经典所引发出来的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小班研讨由在读博士生担任助教。

3.两大《导引》各自成立教学团队,每个团队由24名教师组成,团队成员的遴选方式为:教师申请、院系推荐、学校考核。学校为每个团队任命一位首席专家,团队成员在首席专家带领下编撰教材,编写教学大纲并制作课程PPT。

4.每门《导引》在同一学期开出24个课头,两大《导引》每学期开出48个课头,每学年开出96个课头,可满足7200名大一同学(每人4学分)的需求。两大《导引》用一年时间准备,2018年秋季正式开课,力争将两大《导引》打造成武汉大学通识教育的标志性品牌,使得武汉大学全体本科生真正拥有自己的“共同核心课程(The common core course)”和融通中外古今的“本科教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