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经典

通识讲座 | 有一种对学生的爱,叫“江柏安怕”

发布时间 :2019/11/1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有一种对学生的爱,叫“江柏安怕”;

有一种对梦想的坚守,叫“我已无路可走”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午餐会侧记


2019年11月1日中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柏安老师在文理学部第六教学楼308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如何上好艺术类通识课”的讲座,这是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师素养提升计划”的一部分。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教授、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苏德超老师主持,文学院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老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华教授,历史学院教授、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潘迎春老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个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江柏安老师讲述其工作经历


讲座伊始,江柏安老师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他从毕业到武汉大学工作的经历。江老师指出,教育分为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前者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后者培养学生的素养。艺术类专业适合开展文化素质教育,也就是通识教育;某种程度而言,艺术类专业借助通识教育才能向人们表现本专业的魅力。然而,由于通识教育面向学校各专业学生,不同专业学生的兴趣需求、思维模式大相径庭,因此老师们需要在教学上狠下工夫才能吸引学生。

江柏安老师回顾自己的课程经历


江柏安老师通过回顾他开设《音乐欣赏》等通识课程的经历,向大家阐释了他的通识教育教学法的五大定式:


第一,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需要来矫正教学。由于不同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同,以专业角度向学生提出要求,会给学生造成较大压力,因此要以学生的需要出发。通识教育的目的不是向学生授予专业知识,而是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素养,所以要重视结构框架。


第二,教师要对自己所教、所考的内容烂熟于心。教师最好能把自己所教的知识点细化、量化。江老师以自己教授的《音乐欣赏》为例,他积累了1000余道考试题,这1000余道题既是考试的题库,也是课程的主要内容。


第三,教师授课需要掌握一定的“表演技巧”。所谓“表演”,江老师解释为与学生的互动技巧、课堂气氛的情节设计、讲话的抑扬顿挫等因素。例如,在讲授某位音乐家时,可以假装自己就是他,以第一人称讲述这位音乐家的所思所想。

undefined

江柏安老师回顾自己的课程经历


第四,教师应该尽可能地串联各个专业的知识信息。江老师介绍说,为了吸引文史哲专业的同学,他在讲授音乐家的时候,也会介绍同时代的思想家、文学家,介绍他们与音乐家之间的互动,分析时代背景与音乐风格之间的关系;为了吸引数理化的同学,他也和同学们交流,熟悉一些数理化领域的话语体系。将不同专业的知识信息串联,既有助于构建学生的基本素养,也有助于拓宽教师的视野。


第五,把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江老师指出,自己的《音乐欣赏》课程设计也积极借鉴其他学科的优势,并且与其他专业的教师展开讨论,从而不断充实自己的课程内容。

老师们互相交流


在讲座中,江柏安老师表示,教师授课需要满足两个要求:其一是管理好自己的课堂,其二是控制好学生到课率。满足第一个要求的标准就是观察课堂是否有人玩手机,是否有人在课堂睡觉。江老师指出,教师必须制止学生玩手机、上课睡觉的行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课堂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很多学生之所以在大学期间养成坏习惯,就是因为教师的纵容。为了满足第二个要求,江老师采取了随堂考试的形式,每堂课都会安排5、6分钟的时间进行考试,考的题都是选择题,而考试题也以微信问卷调查的形式给出。随堂考试不仅能保证到课率,也能反馈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如果某些题学生错得较多,就需要强化相关知识点。

江柏安老师解释为何制止学生课上玩手机


前段时间,江柏安老师怒斥学生玩手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讲座现场,江老师表示,教师要从学生家长的角度看问题。“如果我是学生家长,我愿意我的孩子在武汉大学课堂上玩手机吗?当然不愿意。”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及时制止呢?要对学生要好,但不要讨好学生。事实上,江老师的课,一直是武大最受欢迎的课之一。在他的课堂上玩手机,是极其罕见的。当几年前的学生、几十年前的学生回到母校来看望他时,他感觉到,他在学生身上的投入是值得的。


江柏安老师为了教学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在讲座中,他坦言:“我怕学生,我怕学生不喜欢我,我怕学生不喜欢我的讲课方式和授课内容,我怕学生转身走出教室时轻蔑地说,这老师讲的都是什么玩意儿。”正是心存着对教学的热爱和敬畏,江老师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成为“学生追求知识的焦点。”

在座的老师提问


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音乐教育梦想,江老师渐渐成了武汉大学校园里艺术类教育的标志人物,成为一届又一届武大学子音乐之路上的引路人、筑梦师。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回顾少年的壮志、中年的坚韧,他的眼里依然燃烧着火光。他相信,如果从前的路再走一回,他的人生轨迹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他热爱音乐,他热爱教学,他热爱课堂。他说:“对信念的坚守,时时让我感觉到无路可走。”诚然如是,当江柏安老师站在讲台上,当他拿起指挥棒,他在想些什么?他什么也不想,那样的时刻,他只想融入音乐,就像一滴水汇入江海,一缕风奔向天空。


江柏安老师的演讲结束之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江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加强通识课程管理、如何让课程内容更加接地气等问题。至此,本次“教师素养提升计划”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