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

通识教育大讲堂丨钮卫星:历史视野下的天文与人文

发布时间 :2021/11/1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Image              

编者按:人类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在宇宙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但渺小的人类却从未放弃过探索浩渺的宇宙,从《贲卦·彖传》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到《淮南子·兵略训》中"彗星出而授殷人其柄",从哥白尼到牛顿,从“旅行者”1号到“天宫”空间站,中外古今,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间断。人们通过观测天文来审视自己,可以说,从天文学诞生起,就与人文紧密关联,我们需要认识怎么去了解宇宙,更要认识到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宇宙,这是这场讲座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Image            
主讲人简介            

钮卫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多年来主要从事天文学史的教学和研究,发表多种论文、论著,承担多个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唐时期沿丝路传播的天文学研究”首席专家。代表作有《西望梵天——汉译佛经中的天文学源流》等。


42E27


Image            


Image              
Image              

历史视野下的天文与人文

             

11月11日下午3点,武大学子聚集在樱顶老图书馆,一起见证了一场学术盛宴——来自钮卫星教授的讲座——《历史视野下的天文与人文》


我们经过了半年的努力,终于争取来钮卫星教授来做这次讲座。同学们也是无比期待,讲堂中早早坐满了人。

钮卫星教授学术渊博,知识广泛,讲座的内容具有学理深度,语言生动易懂,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不但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知识,更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钮教授一开始就开门见山地提到:“天文与人文并非隔离开的独立关系,而是一直相互有关,相互关联的。”这也告诉我们要多元化地看待天文与人文。凭借着对天文与人文的独到理解,他提供给了我们十分丰富的讲座内容。


钮卫星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可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Image                        
01                  

               

天文与天下

天文不是凭空诞生的学科,从一开始,天文就与人们的生存手段和生活方式产生着密切的关系。古人利用天文进行生产生活,一些周年天象对应着四季变化,万物节律;一些周日天象还可以用来进行方向的辨认。人们借助天文指导生产生活,尤其是农作与祭祀,这是古人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两件大事。所以,《贲卦·彖传》才会有“关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记载,古人是习天文而知天下的。


Image

98CA



02                  

               
天文与军政                

天文还与军政大事有密切关系。古人相信从某些天象中可以读出有利于军事作战的信息,譬如尼雅遗址古墓出土织锦上绣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就表达了这样的信念。汉宣帝就曾以“太白出高,深入赶战者吉”为由催促赵充国赶紧在西羌用兵。在中国古代,天文还成为国家垄断的知识体系,不允许私习天文。譬如颁布历法的权力属于朝廷,成为王权的象征,私造历法甚至会被处斩首。

Image

16656



03                  

               

天文与哲学

希腊人从哲学上出发,认为天体是完美的,完美的天体只做完美的匀速圆周运动。既然天体只做完美的运动,那么行星的不规则视运动就需要得到解释——这便是柏拉图向他学习天文的学生们提出的课题,也叫作“拯救现象”。这“拯救现象”这个天文哲学命题,经欧多克斯和托勒密,直到哥白尼,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推动了天文学的进步。


1E8E1

Image


04                  

               

天文与宗教

在《逐出伊甸园》这一幅画中,上帝推动着外层天球,宗教中的统治者把这些宇宙中的奥秘归结于上帝的功劳,并以上帝的名义,通过宗教对人进行着思想的“奴役”。但反过来,宗教为了预测天文而彰显自身的权威,也会对天文进行观测和研究。譬如为了对岁差现象给予解释,神学家们需要跟天文学家讨论增加天球层的数目问题。开普勒等人相信上帝创造这个世界时必定有一个蓝图,而对这个蓝图的追求等同于对自然规律的探索,客观上推动了知识的进步。


Image

415A9



05                  

                 

天文与知识进步

从哥白尼到第谷再到开普勒最后到伽利略和牛顿,人们用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不断地对天文进行探索,体现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人与自然的高度结合,人类探寻宇宙本源的强烈好奇心。哥白尼的"日心说"更正了人们的宇宙观,他本人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巨人,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天文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牛顿就更不用说了,他通过论证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与他的引力理论间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体与天体的运动都遵循着相同的自然定律;为太阳中心说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并推动了科学革命。


Image

9F86



06                    

                 

天文与人类的自我定位

最后,钮教授还讲到,从第谷时期的目测观察行星到哈伯时代的天文望远镜,人们的科技在不断发展,人们也更加了解广袤的宇宙,也从这广袤的宇宙中,认识到了人类的渺小,也看到了自身的成长。人类希望自己不是这个宇宙的一个孤独的智慧物种,倾向于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向他们学习宇宙中的生存之道,但同时也要对宇宙深处的危险保持警惕。在这种张力中,人类需要不断进步,以天文的进步助力人文的进化。


Image

2C8F1


Image            


Image            
Image            

         
结束语          

         

从古到今,天文与哲学、政治、宗教和人类知识的其他方面发生着生动而丰富的相互作用,共同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钮卫星教授的精彩讲评让我们认识到历史中的天文与人文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也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从来都不是壁垒分明的两极,而是互相兼容,互相促进的。我们的通识教育,也是为了打通学科之间的界限,真正帮助我们达到“四通六识”,不仅仅只是花四年的时间读完大学,而是读懂大学,从而成为真正的自己。


2C8F1

Image

             
         


文字:马永真、杨怡帆

摄影:王妍昕

责任编辑:李猛、卢汉彰

终审:李培蓓、尚晓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