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

通识教育大讲堂 | 审美的革命:通向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 :2020/12/02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主讲教师介绍



王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主编。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与批评形态研究”首席专家。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寻找乌托邦——现代美学的危机与重构》、《文化与社会——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发展研究》、《审美幻象研究》,译著有《文化、治理与社会》、《美学意识形态》,主编了《美学》教材等。



通识大讲堂第二十七讲



2020年11月30日下午3:00,通识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开讲,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王杰主讲,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建中老师主持。


undefined


讲座开始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建中老师向王杰教授赠送了通识教育大讲堂主讲人纪念证书。


此次讲座中,王杰教授主要从审美当代问题和审美革命变迁两个视角来展现未来审美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审美交流与人类生存



作为武汉大学78级的校友,王杰教授在武大127周年诞辰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表达了怀念和感慨,他从自己在武大上过的人数爆满的哲学课引出了他对于美学的看法:“无论在过去还是今天,美学学科都非常重要,对美学的热爱实际上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


王杰教授表示,要了解审美革命,应该了解1968年法国五月运动,1991年苏联解体,2020年的新冠疫情等几个重要的世界事件。


在当代社会,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人类社会的信任基础产生了危机:人与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不同种族之间、个体与社会组织之间等的信任都出现了问题。


undefined


“在今天,我们人类有没有更为合理公平、美好自由的生存形式,我们又该如何通向它?”王杰教授提出了问题。


在信任的阐述上,他用《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刺客聂隐娘》两部电影来举例子,前者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了重案队长刘队、重金悬赏在逃罪犯周泽农等人在追击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这部讲述地下社会的黑色电影最后还是以一个阳光灿烂的场景作结,反差很大。



而《刺客聂隐娘》是对唐朝社会现象的思考,一个是刺客的命运,一个是国家的命运。“这是一个艺术性和思想性都很强的电影,并且侯孝贤花了14年时间来拍,很值得一看。”王杰老师评价道。


从美学的角度进行思考,一切的本质在于人。尤其随着现在技术的不断进步,最后的主宰是人还是技术?


“审美教育的落点便是探究人的本质,这也是回答人是什么的答案。”


《审美教育书简》这本书的理论基础便是康德的美学和实用人类学。它回答了“人是什么”的问题,提出人与人沟通和信任的基础是先验心理图式,人与人审美交流的基础是审美形式,审美的本质在于审美形式自由三个观点


这本书的第十五封信则展现了重要的审美理论,其关键观点在于:


1. 美不仅是生命,也不只是形式,而是生活形式,即美

2. 人只有在游戏中才感受到美,只有感受到美,才能自由游戏

3. 人只有在人类这个词的充分意义上的时候才能自由游戏,而只有当代游戏时,他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undefined


中国的美学思想家也有不少,比如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说”的蔡元培,提出“启蒙与救亡双重变奏,救亡压倒启蒙的李泽厚,以及《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关于崇高情感在当代文艺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的习近平。


“我们有一定的收入就能够幸福地生活吗?不够,还需要一定的文化共同体。”王杰教授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表面是技术的发展,而实际上是人类生存状态和社会理性的改变。


比如现在一些学生的抑郁症倾向,在王杰教授看来,这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带来的审美异变有所关联的。



审美文化:百家争鸣——历史选择



审美从席勒到当代经历了不少大家的思想变革。从席勒《审美教育书简》中“审美的人、美的规则、审美王国”到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费尔巴哈论纲》中“自然的人化” 和“人的异化”及对美的规律的探索都是对审美的初步探索。


朗西埃则在《美感论》《歧感》提出审美的革命,指出通过情感结构可以改变主体,进而改变社会,为文化研究做了理论铺垫。



文化研究一般有三个层次,一个是主流意识形态,第二个是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第三个就是文化未来化。


尤其是艺术家们会通过作品影响社会大众的认知和行为,那么这些文化作品是服务于主流意识形态还是服务于未来文化?


在文化视角下真正的审美教育又该是什么样的?“审美水平不仅仅基于一个人的财富水平,更受到审美能力的影响。在今天,就是要通过艺术作品让人类把握现实,以此来激发审美能力。”


“我们已经走到了新轴心时代的边缘,人类的信仰,社会的本质都在发生转变。”在轴心时代,一定会出现文化创作的高峰时代,一种新的文化会在这个时代形成。


从百家争鸣到历史选择就是轴心时代文化的必经之路。


也有学者提出,我们人类进入了一个审美资本主义时代和文化经济时代,文化已经成为决定性的力。


undefined


可以看到人类社会的推动力,从第一阶段的机器,第二阶段的管理逐渐迈向第三阶段的文化与审美。相比前两个都有极限的推动力,文化和审美是没有极限的,人类的想象力是没有极限的。纽约时报的调查也显示,目前学费最高的是MBA管理学专业,而未来学费最高的将会转向艺术学。


那么在今天,如何建立人类在文化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中的经验完整性是最重要的问题。审美的革命可以通向未来吗?王杰教授以一个思考问题作结。


undefined


在讨论环节,王杰教授与同学们就“美颜技术”的真实性,审丑文化流行的原因,审美视角下的中西悲剧作品差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审美最核心的观念就是把握现实。”王杰教授强调了在技术革命背景下,审美需要把握真实和虚拟的重要性,也重申了艺术创新的复杂性。


最后王杰教授表达了对年轻一代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创新的期望,曾经撒切尔夫人说中国没有莎士比亚,那么中国的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认识到自己身上中国文化创作的担子。“中国伟大的作品,一定会出现,迟早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