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

通识大讲堂第十二讲预告 | 黄裕生:重估中国文化,重申古今之变

发布时间 :2019/04/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第十二讲


时    间:2019年3月18日(周一)9: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黄裕生

讲座题目:重估中国文化,重申古今之变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


黄裕生,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第一哲学、德国哲学、宗教哲学、比较哲学等。


出版有《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社科文献出版社1997年第一版,2002年第二版,凤凰出版集团,2014年第三版),《真理与自由:康德哲学的存在论阐释》(江苏人民,2002年第一版,2011年第二版),《宗教与哲学的相遇》(凤凰出版集团,2008年第一版,2018年第二版),《站在未来的立场上》(北京三联,2014年第一版)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中国哲学史》等杂志上发表近百篇论文。


主编“纯粹哲学”丛书(已出版三十余种)。


1983年9月至1987年6月就读于厦门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1987年9月至1990年6月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获硕士学位,同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工作;


1992年9月至1995年6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在职博士,师从叶秀山研究德国哲学;


1998年8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2年2月赴德国马堡大学哲学系学习;


2004年8月被评聘为研究员,为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最年轻的研究员;


2006年7月任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副主任;


2009年6月调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学科负责人、人文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2011年6月至2014年6月兼任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


2014年7月至2017年12月兼任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


在清华开设有研究生与博士生课程:德国哲学研究、现象学-存在哲学、西方哲学史专题;开设有本科生课程:近代西方哲学,《圣经》与西方文化,以及国家级通识精品课程《西方思想经典与现代社会》等。


讲座提要


在近代之前,中国文化自成一体,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现实里,都未曾受到过异文化的强烈挑战。因此,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从来都是自我中心的定位,也就是把自己的文化视为天下最高度、最文明的文化。但是,自从近代遇到西方文化世界开始,中国人就面临着重新定位自己文化的问题,这一问题甚至构成了近代以来中国人的一个处境性命运。面对一个强有力的异文化世界,我们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化不仅关系到如何对待西方文化世界,而且关系到我们走向何方。从哲学看,重新定位也就是一种重估。我们不得不面对的西方文化世界给我们重估中国文化提供了两个参照系统:一个是具有世界史意义的世界本原文化体系;另一个是构成现代性社会秩序基础的原则体系。忽略任何一个参照办系统,都无法客观、可靠、合理地重估中国文化。


本次大讲堂将通过微信平台全程直播

扫描二维码可收听或收看

或者可以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直接打开直播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