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

通识讲堂 | 第五讲 付向东《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理解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4/2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18年4月23日下午三点,时值世界读书日,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五讲暨校友鲲鹏讲堂第一讲在樱顶老图书馆拉开了帷幕,武大77级校友付向东教授向武大师生分享了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对人生的理解。


付教授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教授,同时也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教授。


AC95


讲座伊始,付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些转折点。付教授提到,1977年通过高考进入武汉大学对他而言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由于受文革的干扰,他从初中到高中的比较完整有系统的学习实际上仅仅只有一年时间,但进入大学后就像进入了一片新天地。


191F5


“在武大的四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他饱含深情地说道。同时,他还表达了自己对老校长刘道玉先生的崇敬,他感恩老校长改变了他的命运,此外,他还提到了武大一直以来就有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

DC43


在讲座中,付教授特别提到了“大师”对自己的指引和帮助。武大著名病毒学家高尚荫先生不仅在平时对他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更在关键时刻帮了他一把,使得他顺利出国留学进修。付教授提到,他当年报考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计划时,不幸名落孙山,但后来在高先生的帮助下,他才得知原来竟是因主考方的疏忽而错将他的考号当成了考分。

       

除了高尚荫先生以外,他还在国内外接触了许多大师,这些大师都无一例外令他受益匪浅。他认为,大师不仅仅要知识渊博、专业精深,更重要的是内心强大,在挫折面前不轻言放弃,在功名利禄面前能坚守本心。


BBB1


最后,付教授谈到了自己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对人生的理解。


“科学永远指向下一个问题,人生也是如此”,付教授如是说。他认为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生道路,都不可能是一劳永逸地,当解决了一个问题后,总会有下一个问题在等待,人生就是在遭遇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度过的。同时,付教授还提出了许多问题供同学们思索,诸如“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吗”、“你是否相信命运”、“你心目中和现实中的大师是怎样的”、“”怎样的标准是成功”等。


5623

本次大讲堂的另一亮点在于,付教授用了将近一个小时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诸如“科学研究中有机缘巧合吗”、“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科学研究”、“博士期间出国留学还是留在国内进修”等问题。


20E2C

本次大讲堂由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李建中主持。讲座开始前,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向付向东教授赠送了通识教育大讲堂主讲人纪念证书和校友鲲鹏讲堂主讲人纪念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