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活动预告丨博雅沙龙:亚当·斯密的《国富论》

发布时间 :2020/12/10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博雅沙龙

时间:2020年12月12日(周六)19:00-21:00

形式:线上直播

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799 642 675)及同步直播

主讲人:王志伟(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持人:文建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协会(学生)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王志伟教授师承我国老一辈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长期担任西方经济学专业(宏观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退休前曾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副主席、全国经济类核心刊物《经济科学》杂志编委、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顾问、高级职称评定委员。


主持和参加过国家“六五”、“七五”、“八五”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的课题,以及一些横向课题的研究。


现仍在从事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和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下的“西方经济学”及“《资本论》导读”教材的编写、修订、教材推广,还有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下的“西方经济学流派评析”课题与项目的第一首席专家。


内容摘要

《国富论》在亚当·斯密时期被视为了解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百科全书”,之后,则被看做资本主义经济学的根本经典和“圣经”,一直持续到当今。我们今天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对历史上已有的市场经济加以借鉴吸收和突破创新。为此,认真了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经典《国富论》就是非常有必要的了。本讲座正是处于这样的考虑而对斯密的《国富论》展开更深入的解读和评析的。


参与方式

方式一:腾讯会议【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XG3ZVMBzwUSD

会议 ID:799 642 675


undefined


方式二:B站直播【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2284587

房号:22284587


undefined


方式三:抖音直播【在抖音搜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观看同步直播】


博雅沙龙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和校内从事通识教育的老师,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研读中外经典、研讨博雅理论、探索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条路径,是武大通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博雅沙龙是新学年第八次博雅沙龙,也是为对《国富论》充满兴趣的师生准备的精神大餐。在此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博雅以线上方式继续举办,欢迎各位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