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预告| 苏德超 易栋:人文的“无”与“用”

发布时间 :2020/11/18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微天堂真人图书馆第61期

undefined


 

睿智卓然现锋颖,

讲台三尺彰情怀。

哲思一脉涵万象,

次第心花迤逦开

这是苏德超老师荣获2019年“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后,易栋老师为祝贺所作的《赠德超学长》一诗。

易栋曾是95级武汉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学生,苏德超是年长他一届的学长,从学生到老师,他们共同驻守了珞珈山二十载。

一个探赜穷理,一个依仁游艺,

二者看似有异,实则殊途同归。

苏德超说:哲学应该是有温度的。

易栋说:艺术关乎生命的通透和澄明。


苏德超

“我们从哪来?要做什么?又要到哪去?”“死亡是怎么回事,它可怕吗?”“我们有没有自由?”作为哲学教师,苏德超一直引导着学生思考这些看似没有答案的问题。

他更加关心的是,思考这些问题有什么用?这些问题与形而下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他的课“哲学核心问题”听者如云,学生坐不下时甚至会占领讲台。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之中,他将无比宏大的问题轻巧呈现,把哲学从远方拉回人们的身边。

易栋

站上讲台十八年来,易栋一直坚持讲授通识课。从《楚辞》到《红楼梦》,从戏曲到民俗,他的“中华乐教导引”课点面结合,出入古今。“戏曲”和“珞珈”,他说一生都与这两个词捆绑在一起。

他虽痴心传统,却不是古板的复古主义者。“不忘本来,面向未来”,这是他乐于提倡的态度。古典文化并非只停留于高雅的文学戏曲,也熏陶着一种悠然的生活方式。

 

哲学、艺术

人文的“无用”之用

究竟有什么用?

11月20日(本周五)19:00

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

苏德超 易栋

与你对话,共答此问

真人图书简介

undefined

苏德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部责任教授、副院长;兼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芬兰《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no-Western Studies, ESCI索引)副主编。

常年工作于本科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开设“哲学核心问题(形而上学)”“西方哲学史”“西方文化概论”等通识课程。曾被评为武汉大学十佳教师、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武汉大学2019年度新闻人物等。

undefined

易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系副教授,青年戏曲评论家,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博雅导师,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讲授“中华乐教导引”“京剧历史与审美导引”“戏曲审美导论”“中国民俗艺术”“《楚辞》导读”等多门通识课程。

他探索融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追求课堂教授、沙龙研讨、艺术家示范、观摩演出与唱演实践的互渗互益。策划举办了“民族艺术进校园”、“弘扬国粹之旅”、“汉剧公益讲堂”等百余场大型活动。曾两度被评为“武汉大学十佳优秀教师”,荣获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时间:11月20日(周五)19:00

地点: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

网络直播:

直播通道

undefined


         

校外读者请长按☝二维码

进入直播间

校内读者请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可以提交则报名成功

截止即不能填写

不另行短信通知

如因事不能前来

请及时取消报名

主办方

武汉大学图书馆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合作社团

武汉大学阅微书社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协会(学生)

(本文来自“武汉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