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活动预告 | 博雅沙龙:浅谈狭义与广义相对论

发布时间 :2020/11/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博雅沙龙


时间:2020年11月3日(周二)19:00-21:00

形式:线上直播

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929 704 498)及同步直播

主讲人:王伟(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主持人:桑建平教授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协会(学生)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王伟,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和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作,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17年调入武汉大学。期间多次访问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香港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致力于用X射线、伽玛射线观测手段寻求解决大质量恒星晚期演化和死亡中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及致密天体的多波段观测研究,至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引用超过2000次,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内容提要

相对论是现代科学的基础之一。本讲座和大家一起回顾爱因斯坦的经典论著《狭义与广义相对论》。相对论帮助我们理解时间、空间、物质之间的基本联系,使得人类可以正确认识宇宙及其自然规律。本讲座会简单介绍狭义与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假设,并展示广义相对论的重要天文观测证据。

参加方式

方式一:腾讯会议【点击阅读原文或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KXe15xRsqE7C

会议 ID:929 704 498

undefined


方式二:B站直播【扫描二维码直达】

链接:

https://live.bilibili.com/22284587

房号:22284587

undefined


方式三:抖音直播【在抖音搜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观看同步直播】


博雅沙龙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和校内从事通识教育的老师,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研读中外经典、研讨博雅理论、探索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条路径,是武大通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博雅沙龙是新学年第五次博雅沙龙,也是为对《狭义与广义相对论》充满兴趣的师生准备的精神大餐。在此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线上方式继续举办,欢迎各位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