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重要通知 | 关于举办“通识教育的多样性与生命力——武汉大学第四届通识教育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关于举办“通识教育的多样性与生命力——武汉大学第四届通识教育研讨会”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了丰富“武大通识3.0”系列课程的多样性,赋予课程生命力,打造精品通识课程,学校决定举办第四届通识教育研讨会。有关通知如下:


1.议时间: 2020年9月25日下午3:00


2.会议地点:工学部大学生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报告厅


3.主讲老师: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戴丹妮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唐晓峰教授、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


4.会议内容:

主讲老师分享通识课的建设经验与教学方法,并与大家现场交流。


5.参会人员:

“武大通识3.0”课程教师及第四批“武大通识3.0”课程申报教师。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报名制,有意向参会的老师可向所在学院报名,或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


本科生院

2020年9月23日



 

报告题目:

戴丹妮:通识课课程设计及其相关细节:以武汉大学核心通识课“莎士比亚与西方社会”为例

戴丹妮


报告题目

《通识课课程设计及其相关细节:以武汉大学核心通识课<莎士比亚与西方社会>为例》

以核心通识课《莎士比亚与西方社会》为例,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改革、小班研讨与表演体验、助教职责安排以及课程相关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进行经验介绍。


唐晓峰:让学生“体验”微生物世界的奇妙

唐晓峰


报告题目

《让学生“体验”微生物世界的奇妙》

微生物的世界课程是“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版块的核心通识课程,课程注重创新性、实践性和趣味性。课程组教师基于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工具和各类资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对课程的期望。全面性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使学生乐于参与、乐于思考。课程的教学方式多样化,除授课外还安排实验室参观和小实验。多种举措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点燃了学生的探索欲望,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启发了学生开放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模式,对创新性的培养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使学生能在各自专业背景基础上,从不同角度深入思考肉眼难见的微生物与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关系,领悟生命的意义。



潘迎春:从课程申报到课程建设:全过程打造通识金课

291CE

潘迎春


报告题目

《从课程申报到课程建设:全过程打造通识金课》

博雅教育不仅激发的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精益求精的高标准、严要求。潘迎春教授将通过回顾 “武大通识教育3.0课程”建设历程,阐明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四个不同”,并结合自己的通识课教学实践,从通识教育课程的申报与建设的角度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