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活动预告 | 博雅沙龙:中西史学经典的对话——《历史》与《史记》

发布时间 :2020/04/0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undefined


博雅沙龙:中西史学经典的对话——《历史》与《史记》


时间:2020年4月10日(周五)19:00

形式:线上直播

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965 352 413)点击获取参会途径

主讲人:何元国、鲁家亮

主办: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承办: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协会(学生)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何元国,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兼任湖北省世界史学会理事、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古希腊经典著作汉译及研究;从中西比较的角度研究古希腊史学、政治、法律、经济、体育竞技、伦理思想、哲学等。代表性论文《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探微》(《历史研究》2017年第6期)《雅典人如何打伯罗奔尼撒战争?——“伯里克利战略”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安徽史学》2017年第4期)《〈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是如何写出来的?——“修昔底德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安徽史学》2015年第5期)《科学的、客观的、超然的?——二十世纪以来修昔底德史家形象之嬗变》(《历史研究》2011年第1期),译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版)。2011年12月1日,获希腊驻华大使颁发的“传播希腊文化荣誉证书”。



undefined

鲁家亮,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为秦汉出土文献与秦汉史,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初律令体系研究”。代表性论文《里耶出土秦“捕鸟求羽”简初探》(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放马滩秦简乙种〈日书〉“占雨”类文献编联初探》(《考古与文物》2014年第5期)《里耶秦简“令史行庙”文书再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湖北武汉丁家咀M1、M2出土战国竹简》(《文物》2015年第6期)(第一作者)《里耶秦简所见迁陵三乡补论》(《国学学刊》2015年第4期)等,论著《里耶秦简牍校释(第一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合著)。



内容提要


《历史》是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创作的一部历史著作,成书于公元前443年,详尽地记录了西亚、北非以及希腊地区的地理环境、民族分布、经济生活、政治制度、历史往事、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名胜古迹。


《史记》位列“二十四史”之首,又可称为《太史公书》、《太史公记》或《太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谈、司马迁父子撰写的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以通识视野研读经典,《历史》书写历史,“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里去?”,这是人最关心的问题,亦是《历史》着笔书写所聚焦处;《史记》载使命,读古人波澜壮阔人生可明己身将承何志,史家成败得失的记述带我们领略其中使命感之关键,又兼敦促我们脚踏实地以成事业。


何元国老师、鲁家亮老师将在本次博雅沙龙中对谈,让《历史》《史记》两本中西史学经典得以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碰撞融汇中焕发新的光彩;本次沙龙中两位老师还会指导《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结课论文的写作格式规范、资料搜集等内容,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博雅沙龙定期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和校内从事通识教育的老师,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研读中外经典、研讨博雅理论、探索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条路径,是武大通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雅沙龙已经举办多次,在此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以线上方式继续举办,欢迎各位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