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中心通知

通知 | 抗“疫”时期两大导引教学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4/0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

基础通识课教学实施方案


根据《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两门基础通识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授课平台及时间


学校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按照与实体教室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网络虚拟课堂,基础通识课主讲教师需从2020年2月17日起至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待定)期间,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网络授课。



二、授课要求


1.虚拟课堂的在线学习仍按实体课堂教学实施,学生登录网课计时且记录考勤;课程小班指导教师应根据课表,至少选择一个班级在线旁听。


2.学校将组织授课教师进行虚拟课堂使用培训,待平台确定后,授课教师需及时注册并做好系统测试,在平台上传相关教学准备资料,熟悉操作流程。


3.虚拟课堂可以通过PC、平板、智能手机访问,凡参与虚拟课堂授课教师使用的教学辅助设备必须配备摄像头。


4.两门基础通识课的虚拟课堂教学分为MOOC视频播放和现场互动研讨两部分进行。


undefined


5.授课教师应及时建立大班QQ群并将群号报给课程秘书汇总,学校将公布所有班级QQ群号,学生自行添加入群。授课教师应主动做好课程资料分享、课后答疑等在线辅导工作。


6.基于小班研讨的特殊性,教学安排调整为1-8周大班授课,9-16周小班研讨。大班授课后应及时布置小班研讨题目,并鼓励学生提前做好研讨准备。


7.授课教师可根据情况安排本班的小班分班,由小班指导教师进行小班研讨论题指导等工作。


8.Quiz题目改为珞珈在线上进行,题库由课程秘书统一导入,任课教师按照课前预习题的形式发布,每套题目给予学生不超过一周的时间完成。



三、其他


1.确有困难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务必于2020年2月5日前报备给课程秘书,经课程小组研究确认回复的,方可不参与虚拟课堂教学工作。


2.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作好记录,采取有效措施对此类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并在返校后对学生择时进行Quiz测试。


3.任课教师应保证网络教学质量。学校督导团(组)、教学管理人员等将抽查虚拟课堂教学情况,开展随堂听课,进行教学巡视。



4.任课教师在虚拟教室使用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故障,请及时与学校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联系(联系方式:一校区刘春杰18807170041,二校区马建18707117791,三校区王新华18062074044,四校区贾俊莉18672355977)。


5.课程研究生助教仍需教发中心培训遴选,学校将尽快为每个大班配备VIP助教提前到岗,其余研究生助教确认后再分配到各个小班。


6.课程秘书联系方式:《人文社科经典导引》熊均13971571109、张楠18627188529,《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蒋妍15377222372、黎萍15656989013。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