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集体备课 | 如何讲好《科学与假设》

发布时间 :2022/09/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科学与假设》是法国伟大的数学家庞加莱四部科学哲学经典名著之一,也是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程《自然科学经典导引》的最后一讲,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如何对来自不同学院,具备不同知识背景的武大学子讲好这节课,一直是《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的难点之一。2022年5月8日,《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备课组展开了2022年以来第四次集体备课,本次集体备课就针对这一难点展开研讨,寻求突破,备课组老师围绕主题进行讨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给出了精彩的解答。




01 关于庞加莱历史地位的讨论

在对《科学与假设》的内容进行讲解前,需要让学生对《科学与假设》和其作者庞加莱的历史地位具有一定的了解,以使学生能够对《科学与假设》在科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参与备课的老师针对“如何评价庞加莱历史地位”这一授课细节展开了比较详细的研讨。有老师认为,现有教学方案中对庞加莱“牛顿之后科学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的评价有失妥当,应该对这一评价稍加弱化;备课组经过讨论提出,在课程教学中应该尊重不同学者对于庞加莱等科学史人物的评价,尽可能多地展现多元的观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在后续的学习中能够结合自己所学独立客观地做出属于自己的评价。





02 “庞加莱的科学思想”教学的改进

在研讨《科学与假设》的章节结构时,老师们提到了一个重点内容是“庞加莱的科学思想”,即庞加莱所主张的“经验约定论”“关系实在论”,但是,无论是《自然科学经典导引》教科书所引文本还是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都没有对“经验约定论”与“关系实在论”做具体的诠释,使学生对该内容仅限于一个空泛的概念的理解。而刘昱老师提出,应该在教授此处时增添一张幻灯片,对“经验约定论”与“关系实在论”做更加具体的介绍,以增强学生对庞加莱的科学思想的实际了解,免于泛泛而谈。





03 关于具体文本的教学方式的探讨

在《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这门学科的教学中,原文文本是很重要的一个教学内容。在以往的课程教学中,幻灯片中同样援引了许多《科学与假设》的原文内容,如“经常复现的事实对我们而言似乎是简单的,恰恰因为我们经常用到他们”一句。在以往教学过程中,事实被认为应该是“可复现、有趣、简单”的,但是刘老师指出,“有趣”一点是主观的,且并没有原文文本可以支撑这一观点。针对此处的争议,备课组老师在备课会议上依据《科学与假设》原文展开探讨,最终认为“有趣”一点确实于文无据,后续在教学中应该向学生说明。





04 总结

上文所提到的备课会细节只是整场备课会的几个小片段。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在备课组老师们热烈地讨论中,一直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才结束。经过这样一场开诚布公、活泼热烈的备课会议,《自然科学经典导引》的老师们不仅对《科学与假设》这一堂课应该如何教学有了更统一、更深入的理解,更对《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这门课程应该如何教学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梳理。最后,备课组总结,“虽然《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已经开设了四年,但是这门课程仍然在路上。”这句话不仅仅是说给结束课程学习的学生,也是说给四年来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查漏补缺的教师团队。




图文:孙启硕

责任编辑:李猛、雷娇娃

终审:李培蓓、庄承志

邮箱:whug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