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快讯 | 这是什么“神仙打架”的结课式?果然是别人家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5/2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时光荏苒,“冬天的故事”仿佛没结束多久,我们转眼间就要步入“仲夏夜之梦”了。小武家的这个课堂,连莎士比亚本人看了都会不禁拍手叫绝,武汉大学核心通识课《莎士比亚与西方社会》和一般通识课《莎士比亚戏剧导读》的联合结课式,这样的精彩怎能错过!


前不久Lady Gaga组织的线上慈善演出“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还历历在目,其实拥有治愈力量的不仅是音乐,还有莎士比亚戏剧,用艺术的感染力给予我们团结与鼓舞。让我们共同走进这一场莎剧之夜吧!We will draw the curtain and show you the picture! (《第十二夜》)



       

       

富有创意的展示形式


       

       


从传统的莎剧配音、朗诵,到独树一帜的海报设计、编曲演唱、手绘视频、音乐动画与中文自制剧,富有创意的形式充分地展示出了同学们的艺术才能


undefined




       

       

莎剧配音


       

       


配音环节是展现同学们语音语调和对角色剧情把控能力的舞台,本场配音涉及诸多经典剧目,更有反串等惊喜出演。


undefined


(健康学院高馨怡 计算机科学学院叶博辰)


《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位同学别具一格的反串形式丝毫不“出戏”,细致的揣摩独特的演绎引得大家连连叫好。


undefined


(新闻与传播学院黎映萍)


朱丽叶的独白,情绪丰富地将朱丽叶独处时的美妙幻想与期许、少女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undefined


(新闻与传播学院黎映萍 社会学院李咏茵)


浪漫喜剧《第十二夜》的配音表演,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活之美、爱情之美。


undefined

(城市设计学院童艺 动力与机械学院孟扬)


“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在这段紧张刺激的《哈姆雷特》王后寝宫戏中,哈姆雷特与母亲乔特鲁德的针锋相对令人不由得捏把冷汗。


undefined


(弘毅学堂丁远泽 经济与管理学院骆谨雨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翟墨林)


这段《威尼斯商人》法庭戏可谓是“名场面”,老谋深算又心狠手辣的夏洛克与机智自信、妙语连珠的鲍西亚间的对决,简直是太精彩啦!


undefined


(新闻与传播学院黎映萍 社会学院李咏茵)


充满魔幻色彩的喜剧配音《仲夏夜之梦》,与入夏的天气和浪漫的夜晚相当契合

undefined



戴丹妮老师《英语戏剧选》课的同学们也带来了一段原汁原味的英式配音“Women in Shakespeare’s Plays”。伊丽莎白时代女演员受到严苛的限制,莎翁笔下没有出现“大女主戏”,但各部剧中性格各异的女性角色依旧令观众印象深刻


undefined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沁雨、陈戈翀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冯浩 经济与管理学院农牧之)

undefined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英文戏剧社徐天一、苏恒悦)


两段《麦克白》配音堪称“全程高能”。动画版中,同学们不仅一人分饰多角,还有令人叫绝的反串表演;真人版更是“原音重现”,语音语调的到位与入戏程度之深,“堪比原版”



       

       

歌曲与朗诵


       

       


undefinedundefined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英文戏剧社 诸心怡)


结课仪式开场便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主题曲 “What is a Youth”,曼妙的嗓音饱含爱情的甜蜜与忧伤,使人陷入了动人的爱情悲剧。


EFE74


(武汉大学莎士比亚英文戏剧社 苏恒悦)


压轴出场的,是由学生独立编曲与演唱的《无事生非》主题曲“Sigh no more”,轻灵的歌声仿佛让同学们忘记了一切烦恼,去尽情享受无悔的青春,音频为大家送上了,赶快听听↓↓↓。


Sigh no more来自武大通识教育01:42

(点击收听)

undefined

(健康学院李佳楠、刘承昊;健康学院肖昕雨 经管学院周凌静)


在莎士比亚的时代,与戏剧同样重要的一种文学表达形式就是十四行诗。结课式上,学生演绎的电台版十四行诗朗诵 Sonnet 18,将诗人微妙的情绪娓娓道来;钢琴版 Sonnet 18 也同样撩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undefined



《皆大欢喜》中著名的“人生七阶段”也惊艳亮相,“All the world's a stage/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这段开头很熟悉吧!这幕独白堪称是莎翁对人的一生从牙牙学语到完美谢幕的精辟论述



       

       

综合节目


       

       


这是本场最具独创性趣味性的环节,手绘、动画与自制剧轮番登场。


undefinedundefined   

(文学院 李一)


如何画出莎士比亚?创意手绘视频来教你。在诙谐轻快的配乐中,莎翁的肖像与莎剧名场面手绘分解教程精彩登场。


高潮迭生的动画歌曲展示“Thief King”,歌词、画面与演唱皆由同学们自主完成,让人惊叹不已,视频也为大家送上啦,快戳 ↓ ↓ ↓,一定不能错过!

环境科学学院柴偲琪、黄绢辞、王皓明

新闻与传播学院罗可玥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吕梦璐)


“如果莎士比亚本人成为武汉大学莎剧课堂的学生,会不会得满分呢?”清新可爱的中文自制剧《奇迹再现》,用富有趣味的脑洞、精彩的手绘为我们展现了莎士比亚穿越到现代的景象。风趣幽默的演绎也包含了对当下疫情的一些思考。

undefinedundefined

(健康学院陈翔、李佳楠、刘承昊、赵林浩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王安琪)



       

       

音乐剪辑


       

       


现在到了“剪刀手”们大显神通的时候,绝美的画面配上合宜的音乐,颇有身临其境之感


undefined

(法学院张杰宁、许丁元)


音乐剪辑版《哈姆雷特》用一段“疯狂踩点”的剪辑,将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与中世纪宫廷中的争斗与纠葛都融入了华丽的画面与乐声中。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滑动查看更多

(文学院 郑涵齐)


“Young and Beautiful”深沉而略带忧郁的前奏响起,一段集大成之作“莎剧混剪”,带着课堂上的每一个人步入了繁华散尽、空无一人的偌大剧场,莎翁笔下形形色色的角色,把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片断展现在了大家眼前。



       

       

海报展示


       

       


海报展示,意在让大家将对莎剧的独到理解与丰富情绪,都用华丽的色彩、形状与线条描绘出来。


undefined


(助教 王颖)


这幅海报构图灵感源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用红色、紫色两种彼岸花代表了他们交织纠缠的爱情和命运


undefined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王雨箫)


本幅海报以塔罗牌为主题凸显命运的元素,出现的牌面代表剧中相关角色,画框则代表戏里戏外的虚实。


undefined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姜广为)


“这也太有电影大片的质感了吧!”,一张为《麦克白》制作的海报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赞叹。


undefined

(艺术学院 王可逸)

undefined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詹睿知)

undefined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沈伊婷)

undefined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胡潆文)


这些海报有的富有现代感,有的体现了古典或电影元素,展现了他们对莎剧的独特理解



       

       

惊喜彩蛋与嘉宾点评


       

       


结课式的神秘嘉宾纷纷登场,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带来新鲜的表演与资讯。


undefined



来自百老汇的神秘嘉宾夏雨尘,为大家介绍了疫情下百老汇的情况,并分享了她的专业戏剧管理与制作的特点。


undefined



武汉大学莎剧社的李欣奕演绎了《仲夏夜之梦》中小精灵Puck的独白。由于疫情,她只能在空间狭窄的自家阳台上完成录像,但依然盛装出席、手持鲜花,仪式感满满


undefined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05级毕业生赵之文目前就职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他精心录制了一段“人生七阶段”的朗诵,他的人生因莎士比亚的作品增添了许多难忘的经历


undefined


   

undefined


   


是时候揭幕这场“年度大戏”的幕后筹划者了,阵容强大的“莎剧教学团队”,这一支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戴丹妮老师组织、该院研究生为主体的助教团队,为了策划本次精彩的结课式,老师和助教小姐姐们可谓脑洞大开,以上分享内容可都源自她们的“金点子”呀。


同时,这次“莎剧之夜”的嘉宾阵容可谓“大牛”云集,阵容豪华



向上滑动阅览


罗益民: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下简称‘中莎会’)

副会长(西南大学);

从  丛:中莎会理事(南京大学);

宁  平:中莎会理事(辽宁师范大学);

张  薇:中莎会理事 (上海大学);

邱佳岺:天津师范大学挪威戏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史  璠:独立莎士比亚学者;

刘  芭: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廖运刚: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

胡  鹏:中莎会理事(四川外国语大学);

徐  嘉: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潘迎春: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历史学院教授;

黄  蓓: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吴小红: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

曾  艳:武汉大学图书馆咨询与阅读推广部副研究馆员。








undefined


本场的学术大牛们也为武大同学们的精彩表现频频点赞,在点评环节不吝赞扬



莎士比亚本人生活的年代,也是一个瘟疫频发的年代;据考证,他正是在伦敦瘟疫爆发、剧场关闭、被迫禁足期间,写下了《李尔王》、《麦克白》以及一系列著名的十四行诗


现实的严峻与空间的窄狭,并不能阻挡一颗热爱艺术、追求自由的心灵;而今疫情的障碍,当然也不能阻隔武大师生、乃至全国的莎剧爱好者的热情与求知欲。


两门莎剧通识课程的学生,都来自武汉大学各个学院和专业,课堂上文学艺术类学生发挥本色,理科和其他专业学生也身怀绝技,再一次体现了武大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




正是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

这样一群对暂时的困苦报之以歌的人

为我们的生活构筑了一个

独一无二的精神角落

让我们共同期待阴霾早日散去

回归舞台

与莎翁的下一次约会…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