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博雅沙龙 | 庄荣辉:深碗课程 热血教师

发布时间 :2019/10/2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庄荣辉,台湾大学生化科技学系特聘教授,现任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理事长曾获台湾地区杰出通识教师奖、台湾大学教学杰出奖。

根本问题

台湾大学过去十年在通识教育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我们渐渐知道了该怎么做,通识教育中最核心的问题也浮现出来。台湾学生学习中的最大问题就是:老师端出满汉大餐,学生爱吃不吃。学生因为选修了太多的课程,与老师之间的单向沟通没有互动,缺乏讨论问题,学习无法深入。学生学习就像是一个浅碟,而不是一个深碗。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不是老师的事,关键点是要把学生“拖下水”。

undefined

提出解法:台大创新教学(深碗课程)

深碗课程(X+1):x是指原课程的学分,+1则是指增加学分进行讨论课学习和其他习题演练、作品展示等非讲课的内容,加的东西有一个基础的条件,就是让学生来主导,把学生拖下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主学习。这样事件之后会产生很多连锁反应,学生修课数目减少,会排挤掉其他次要的课程,浮现出了课程的主轴。则要求课程委员会把这件事情都做好,深思哪些课程是核心主轴,建立完整的课程地图。深碗课程可以改变台湾学生的学习态度,我们希望这样。未来的目标,一定要有自主学习的元素。


共授课程(3×3):很多领域都是因为有了跨学科交流才有很大进步,甚至出现了一些新的学科。比如一百年多前世界上有生物学,也有化学,但是没有一门叫做生物化学的学科。我们鼓励多位不同领域的教师共同授课,鼓励每位教师全程上课并参与讨论,鼓励全校老师都参与跨领域创新课程。这样一来,全校师生便可以通过跨领域交流达成创意创新。


翻转教室(15+3):我们将台湾大学18个周的学时内容分成15个周的授课时间和三个周的翻转时间。我们通过开设翻转教师工作坊和线上课程的方式让学生参与翻转。深碗课程、PBL、翻转教学三者之间有一个相似性,就是解题。翻转教学的核心就是:自学、解题、实践。通过问题、反思、创造来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自学力。人生充满问题,问题诱发反思,操练解题流程,成就带来自信。


深碗课程将可改变台湾学生之学习态度!

undefined

热血教师

初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马上行动,回归初心。为什么来当老师:一是因为抚幼是延续社会的自然使命,人类作为抚幼周期最长的哺乳动物,需要教师来使我们的后一代成长,如果人类要灭亡,那最后灭绝的肯定是教育行业,也就是说没有教育行业人类就要灭绝了。二是因为教育是满足自我的优雅手段。人类满足自我的方式有很多种,打电动游戏,抽鸦片都可以满足自我,但是教育是自我满足中一种很优雅的手段。最后是因为大学是提升生命的伟大志业。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提升自己生命的一个最宝贵的时期。


教师要求:热血教师应该满足三个要求。第一个就是专业,教师一定要专业知识过关才能传授给学生靠谱的知识,解答学生的疑问。第二个是转译,就是在不影响词义的情况下,把那些专业化的,晦涩难懂的词汇转换成上通识课的同学容易理解的语言。最后一个是热忱,热忱是装不出来的,如果老师都不热忱,学生就更没有办法对这门课怀有热情。


建议:建议学校教师每人一门招牌课,教师之间互相多交流,自组教师社群,互相砥砺学习。

undefined

实例

庄教授以自己的招牌课:酵素纯化与分析为例,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自己课程的形式和要求,自己如何通过这门课将学生由知识引向思考,提高同学的批判力、辨别力、判断力、执行力、表达力。最后庄教授对台湾通识教育以及改革做了一个总体的总结:讨论确实有效、学生主动不足、态度深度强度、教学助教带领。人才才是通向顶尖的唯一关键,以教育才能彩绘台湾的未来。

undefined

在场教师提问

问:通识课的学生来自各个院系,与专业课相比,不敢给学生太多的要求,那么如何做到讨论等等事情呢?

答:教通识课确实不能用教科班的要求去,但是基本理念与方法也应该一样,那就是把学生“拉下水”,不能只是老师单向灌输,也是通识课上最基本的要求。


问:人文社科的习题不像自然科学的那样答案明确,那么,对老师来讲应该怎么组织讨论课呢?

答:讨论课一定要达成讨论课的目的;开眼、开心、开脑、开口、开写。让学生既能够增长见识,又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鼓励学生动脑思考,和别人开口讨论表达自己,能记录下自己的成果和想法。

undefined

李建中老师总结


   

互动之后,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将庄教授讲的两大主题与武汉大学的两大通识教育结合起来,李老师认为庄老师的观点也对我们武汉大学的通识教育发展有很大的启发。我们也正在促进小班研讨多样化。教师教学是也应该以热忱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并学会转译专业话语,打造受学生欢迎的通识课程。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