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讲堂 | 第七讲 汤敏:《如何为未来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6/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引言:

火种蒸腾成一日千里的轨道

灯光连缀成遍布世界的网络

历史车轮的加速度飞腾

知识洪流中的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时代高呼:学习,学习,再学习

为谁而学?学什么?怎么学?

是被科技裹挟?

还是驯服它成为破浪的长帆?

答案由我们来书写



2018年5月30日下午三点,武汉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七讲暨校友鲲鹏讲堂第二讲在樱顶老图书馆拉开了帷幕,我校77级校友——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向武大师生分享了他在近年来改革实践中收获的关于未来教育学习的理念与方法,指明了未来前沿教育的发展道路。


14BE3

本次大讲堂由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文建东主持,汤敏教授夫人、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校友处处长邓小梅、校友处副处长徐毅以及77级校友程金谷主任莅临讲堂现场。


讲座开始前,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向汤敏教授赠送了通识教育大讲堂主讲人纪念证书和校友鲲鹏讲堂主讲人纪念杯。

192ED


讲座伊始,汤敏教授回忆起自母校毕业后四十年来的风雨历程,感慨自己能走到现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武大四年的学习时光”。他亲切地称呼到场的各位为“学弟学妹”,并风趣地说道:“想当年,你们现在坐着的都是我们每节课要‘抢’的位置呀。”


回首往昔40年的光景,从数学系到经济学系,从奔波世界各地到扎根在祖国为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再到如今致力于农村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等公益事业,汤教授说自己始终抱着“为国家做一点小事”的信念不断奋斗,也正是这股信念让他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值此毕业40年之际,汤敏教授谦虚地说自己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故事,但走遍祖国乃至世界的经历让他深感有必要为新时代的学子与教师们谈谈自己对当今教育的感悟与体会。

96C5

我们面对的未来是具有空前挑战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跫音日渐清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日新月异,科技的飞速发展对未来生活环境产生极大冲击的同时也对人的学习与教育提出了相应的变革要求,那么我们势必要面对这三个问题——未来的世界会如何变化?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为未来而学习?


针对未来世界变化的问题,汤敏教授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指出它一方面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却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汽车市场萎缩、行业链被机器取代等一系列问题,而我们正见证着生产、物流、医疗等领域的劳动力被人工智能一步步取代的过程,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挑战人类最终的核心竞争力——大脑。牛津大学预测未来中国77%的工作都将被机器人替代,这样的现状使人类不禁发问:我们还有工作吗?


11C2D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文建东


汤敏教授指出,未来不是人类时代的终结,而只是传统雇佣时代的终结——未来是自由工作者时代。什么是自由工作者?他们摆脱了企业与公司的约束,一般在家上班,工作内容与工作时间自主决定,成为就业市场中的“个体户”。无论是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调查,还是亚马逊的“土耳其机器人”平台与自由工作者之家的成立,都无不显示出这一发展趋势的不可阻挡。



马云说:“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让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而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胡适的老师杜威说:“如果你像昨天一样教育他们,你就是抢走了他们的明天。”


AF13


旧有的人才培养标准显然不能适应时代的变革,职业模式的转型要求的是新型人才的培养。汤敏教授指出,新时代的人才需要的是运用科技的能力、跨学科快速学习能力、强大的协作和沟通能力与解决更复杂问题的能力与自信。那么应该如何培养出新型人才?教育方式又该做出怎样的调整呢?教授给出的答案是——破墙而出,学习无界限。


他首先提出了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教育模式,这是一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学到任何知识的平台。在三大慕课巨头(Coursera、Udacity、edX)的带领下,清华、武大等中国高校开始纷纷推出“学堂在线”、“珞珈在线”等目标十万级、百万级的网络课程平台,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不仅如此,未来的教育甚至会创造全新的大学模式,谷歌与美国宇航局等开办的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学校——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就是一个走在前沿的例子。

7AAB


在商业层面,汤敏教授又提出一种以互联网为媒介的“新型师徒制”。在终身教育已然变成与衣食住行一样重要的刚需的现在,如何高效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我补课是每个人面临的难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的成功恰恰能给大家有效的启发,他开创的超级声乐慕课“戴你唱歌”如今收获一众好评。这种新型师徒制无疑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它以互联网为媒介,由某一领域的行家带头,用长期言传身教的方式,带领较大规模的徒弟们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与实践,在使众多求学者受益的同时,也具有规模大、选择多、博采众长、激励效益等一系列优势。


最后,汤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友成基金会参与策划实施的一系列公益计划。无论是让农村女性利用电商平台经营致富的“农村女性电商创业培训项目”,还是让呼市乡村中学与人大附中同堂上课的“双师教学计划”,抑或是让美国加州老师给村小上英语课,均得益于互联网,世界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才得以汇聚并被输送到贫困地区的乡村中学,为他们的精神田地浇灌知识的清泉。


84DD

我们将要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新技术革命呼啸而来,就业市场风云变幻,新时代的栋梁们能做的不仅是不断学习,更要面向未来,用新的方法、新的态度去学习,用学习与教育掀起时代的风云变革,真正做到——“世界因我们而不同”。


推荐书目:汤敏教授《慕课革命 互联网如何变革教育Mooc 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