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资讯 | 基础通识课程助教遴选工作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5/24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基础通识课程助教遴选

工作解读


武汉大学关于遴选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的通知已经发布,关于基础通识课程助教的遴选很多同学或许存在疑问,这一期的推送来解答大家的疑问。


Q: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助教工作?

A:武汉大学全日制在读硕士生及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已确认推荐免试到武汉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的本校学生本科就读武汉大学并报考武汉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已确认录取的学生。



Q:报名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A:为更好的开展助教遴选工作,助教申请时间延长至2018年5月31日



Q:助教具体负责哪些工作任务?

A:1、参与学校和课程安排的培训活动

2、聘期内根据主讲教师的要求随堂听课,协助主讲教师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包括分发资料、收集作业、辅导答疑、上习题课、组织课堂讨论等

3、建立自己所负责班级或讨论小班的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

4、协助主讲教师批阅作业、实验报告、试卷等;

5、基础通识课程助教须协助任课教师搜集、整理并发布“小班研讨”所需文献资料,组织自己所负责小班的研讨活动,并做好记录



Q:担任助教是否会占用许多时间,影响正常的学业?

A:担任助教会占用部分时间,但并不会影响平时的学习,相反有助于开拓自我视野,锻炼组织协调能力。例如,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或许会对某一问题产生兴趣并对其进行研究,抑或换一种视角看待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都会得出全新的结论。



Q:助教要求完成的学时数包含哪些工作内容?

A:通知文件中列入的学时数为每周随堂听课、课下准备(整理资料、批阅作业等)、课上研讨等工作的平均学时数。



Q:多久组织一次课堂讨论?各经典的讨论顺序是?

A:《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计划主讲教师每三次大班授课后,进行一次小班研讨,学期内共需研讨四次;《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计划主讲教师每次大班授课后,进行一次小班研讨,学期内共需研讨八次。具体研讨顺序由授课老师决定。



Q:与本科生交流是否会有“代沟”?

A:正常学习内容的交流基本上代沟会隐形起来,但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确实会看到巨大的年龄差,比如看不懂他们部分的朋友圈内容。



Q:助教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A:职业基本素养和“园丁”标配就不多说了(如勤劳、善良、耐心等等)。对助教自己来说对内要能教学相长,对外要善于表达和交流



Q:对课程涉及的经典不是特别了解?

A:首次担任基础通识课的课程助教不了解课程内容是正常现象,但在培训和课余时间应加强对课程涉及的经典内容的学习。经典不是专业书,没有看不懂或无法吸收的理由。对于课程涵盖的经典内容,课程小组会组织专业的培训讲解,助教在主讲教师的课堂上也能加深对经典的理解。



Q:学生提出的问题无法回答,应该如何解决?

A:课堂上需要立马回答的唯有诚实,课后还能继续回答的当然必须通过查阅资料书籍后给出合格的反馈答案。



Q:怎样确定课堂讨论的主题?是授课老师规定还是助教自由选取?

A:以《人文社科经典导引》为例,在编写的教材中,每部经典后都附有3-5个小班研讨题,授课老师会根据课程情况选取其中的部分题目作为小班研讨的主题。



Q:每个课堂需要几名助教?几个助教之间怎么合作?

A:两门基础通识课均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方式,根据选课人数分配助教,平均约25名学生分配1名助教。平时上课统一进行,研讨时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确保每一位参与课程的同学都能充分融入到讨论中来。各位助教在学生分组、成绩考核方面需要相互协作



Q:目前符合要求的大四学生如何申请?

A:申请流程和研究生申请一致,在填报申请表时,导师签字一栏可以空缺,表格于5月31日前自行递交至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南3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