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武汉大学关于遴选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02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武汉大学关于遴选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的通知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也为了增强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奉献服务意识,学校决定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部分本科课程遴选研究生助教,共同推进“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堂教学改革。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聘岗位

助教岗位根据工作量不同,分为A类岗和B类岗。其中A类岗助教工作量最低不少于8学时/周,B类岗助教工作量最低不少于6学时/周。

1、公共数学:A类岗90人,B类岗20

2、公共物理:A类岗30人,B类岗20

3、基础通识课程:《人文社科经典导引》B类岗144人、《自然科学经典导引》A类岗144

二、基本条件

助教遴选工作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武汉大学全日制在读硕士生(23年级)及博士研究生;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性端正;

3、成绩优良、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责任心强;

4、同等条件下,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具备相关教学经验或学生学术社团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可优先考虑;

5、除《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外,其它课程助教的申请者应有理学、工学或医学学士学位;

6、公共数学、公共物理助教申请者须通过相关科目笔试,部分优秀申请者安排担任弘毅学堂数学、物理课程助教。

三、工作职责

1、参与学校和课程安排的培训活动;

2、聘期内根据主讲教师的要求随堂听课,协助主讲教师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包括分发资料、收集作业、辅导答疑、上习题课、组织课堂讨论等;

3、建立自己所负责班级或讨论小班的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

4、协助主讲教师批阅作业、实验报告、试卷等;

5、协助主讲教师进行课堂观察、课堂设计、课程问卷调查等教学咨询工作;

6、基础通识课程助教须协助任课教师搜集、整理并发布“小班研讨”所需文献资料,组织自己所负责小班的研讨活动,并做好记录;

7、完成主讲教师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安排的其它教学辅助工作。

四、申请流程

1430-510日,申请者下载并填写《本科课程助教申请表》(详见附件),经导师批准后交至学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在网上填写“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武汉大学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申请表”(微信二维码见下);

2515日,各学院(系)将申请材料交至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南303室);

3530日,学校审核确定助教名单并公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根据下学期教学任务调整助教岗位数及人数。

五、考核、劳酬与奖励

1、助教考核分三方面进行:(1)自我评价。学期结束后,助教应提交个人工作报告或工作心得进行自我考评。(2)任课教师评价。任课教师根据助教的课堂出勤率、课堂组织与掌控能力、讨论引导能力、材料查找、挑选与整理能力等方面进行考评。(3)学生评价。学生对助教该学期内的工作情况打分评价。学校综合三方评价,根据助教的工作量和完成度对助教的工作进行总评。

2、助教劳酬。学校给予每位聘请的A类岗助教每月800元劳酬,B类岗助教每月600元劳酬,均以4个月计。助教劳酬按学期发放。

3、奖励机制。学校为考核总评情况排在该学期全体助教前30%的人员授予“武汉大学优秀助教”荣誉称号,并发放奖励绩效1000元。



 附件:武汉大学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申请表.doc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