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文化 | 文心与佛性的对话

发布时间 :2018/04/12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18年4月10日,傍晚时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珞珈咖啡座无虚席,悠扬的乐声中,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与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合办的一场文心与佛性的文化盛宴拉开了帷幕。


C2D7


       讲座伊始,李建中老师与高文强老师一起上台阐释了 “文心与佛性”的标题由来,从刘勰写作《文心雕龙》与佛教之间的紧密联系谈起,深入到了中国文化史上文心与佛性的微妙关系。


789A

       接着,阅微书社的同学们表演了名为《曹溪的佛唱》的情景剧,生动演绎了六祖慧能继承衣钵并传播佛教文化的故事。他们幽默的表演调动了全场的氛围,也为高文强教授接下来有关佛性的发言做了铺垫。

E310

      演讲一开始,高文强教授便让在场的同学们回忆自己接受教育的过程,他指出现行教育体系中存在着对佛教文化忽视的现象,导致了许多人对佛教存在着严重的误读。

       对此,他鼓励同学们多接触有关佛教文化的课程,并进行相关阅读,在书籍方面,他向读者推荐了杜继文的《佛教史》与方立天的《佛教哲学》。

       在接下来的读者提问环节,高教授多次提及了一个关键词,即破除成见

      他强调看待佛教文化时,必须摘下固有的标签,从而抛弃对佛教的刻板印象。跳出宗教的框架,佛教乃是一种观看人生与世界的视角,从中汲取智慧能够更好地指导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108E7

        中途短暂而愉快的游戏环节过后,李建中教授上台发表演讲,他首先对即将实行的通识教育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人文社科导引》课程必读经典《文心雕龙》。接着阐释了文心的两层含义,一是作为文化经典,二是作为文论的关键词,即为文之用心,“用心之所在”、“心之如何用”的两个角度。

       在长期教授《文心雕龙》的过程中,李建中教授也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积极反馈,他在现场展示了由人文班同学编写的《青春版文心雕龙》。同样来自人文班的许湛一同学现场朗读了两首根据原著改编的《赞曰》,带领全场进入了氛围。

CB7A


       “我们都是中国人,必须要用汉语来书写和交流”,李建中教授指出,文心与《文心雕龙》最根本的关系,就在于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主体的人文情怀与创造才能得到质的提升,与他人的交流也会变得更富有诗意。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面对外来文化的强势入侵时,文心也是保持自己澄澈心灵的文化状态。

        当被问到通识教育与《文心雕龙》之间的关系时,李建中教授用了通变与博雅两个概念进行了精彩的阐释。

       通识教育的意义并不等同于学科之间的交叉或是掌握一门新的技能,而在于要去除学科间的成见。面对因为年级无法接受通识教育的同学,李建中教授的建议是多读经典原著,尤其可以从四书五经开始。

110C4

       最后,两位老师都对自己的发言进行了总结,高文强教授再次表达了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佛教文化的期盼,而李建中教授则讲述了巴金老人的故事,引用《文心雕龙》中的“百龄影徂,千载心在”,衷心祝愿文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