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博雅弘毅 | 校长的热学课

发布时间 :2018/03/05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3月1日下午,文理学部教五楼105教室座无虚席,弘毅学堂2017级理科试验班本科生早早来到教室,上本学期的一堂普通而又特殊的《热学》第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窦贤康教授亲自为弘毅学子授课。



“你们看到的灰尘好像在空中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地翻腾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它们是无规则运动的。但事实上,是空气中的分子碰撞导致了它们运动状态的改变,他们无规则运动的背后其实蕴藏着运动的规律。同样的道理,热学,即是研究大量微观粒子的无规则运动、呈现的状态及其背后的规律。


   以阳光斜射下飘扬的灰尘为切入点,窦校长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入浅出,用生动鲜活的例子阐释了热学这门课的研究对象。从“温度概念的引入,再到怎么表示温度,推论到热平衡定律,每个环节都经过严密逻辑的推导和讲解。三堂课下来,没有休息一分钟、没有喝一口水,满满的板书,写了擦、擦了又写,不断地以提问式教学,启发同学们对热学、对物理科学知识的想象。



   课堂上,窦校长不仅教授同学们专业知识,还主动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求学经历中的小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学习,主动去发现问题和进行探索性学习,注重在本科阶段积累丰厚的基础学科知识,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第三节课下课铃声响起,教室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被圈粉了。“我对温度的导出不理解,窦老师课后再一次耐心细致地给我演示板书推导过程,帮助我理解,我被圈粉了。下课后请教问题的刘泽轩同学如是说。



   2017级陈子言和汤华同学说:“上这堂热学课,我很激动,也很感动,校长离我们并不遥远,他讲的课我听得懂,他用非常简单的一些数学推导,把很难理解的语句冗长的话,剖析得很透彻很有条理,他引入的物理科学前沿知识对我们也很有帮助。不仅如此,校长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和学习的方法,我们很受益。


   武汉大学向来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今年是学校学生为本年,各种高层次人才都将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尽力,为本科生上课。学校也将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通识教育和公共课改革等方面,举全校之力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

转自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