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文化 | 2018年第一场通识盛宴

发布时间 :2018/01/16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月15日上午9点,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高级讲习班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楼五楼多功能报告厅正式开课。

据悉,本次高级讲习班由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办,旨在为武大师生提供2018年的第一场通识盛宴。本次讲习班从1月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月18日,共四天时间。每天均分为上下两场,上下午各一场,期间还包括两次午餐会。本次讲习班特邀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与人文对话》的课程负责人赵茱莉博士和《与自然对话》课程负责人王永雄博士。

15日进行的是王永雄博士的《与自然对话》课程的示范性讲授讲习课。

王永雄博士

本次讲习课开始之前,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华指出,在武汉大学开展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学生培养通识意识并成人成才。与此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与自然对话》课程讲习课的主讲人王永雄博士。

彭华教授

在本次讲习课中,王永雄博士首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历史,随即分析了大学通识教育的特点、意义、理念和基本思路,并分享了他本人对大学通识教育的科目性质和体系内容的认识,此外,他还提到了一些通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在此之后,王永雄博士开始为大家进行示范性讲授香港中文大学《与自然对话》这一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对10部经典的阅读。王老师认为,阅读实际上是一种对话的过程,这种对话既是人与文本之间的对话,同时也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对话,而这种对话恰恰就内在地包含了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经典阅读的渴望。

undefined

15日的课程分为两场,上午的课程主要讲授了《理想国》与《西方科学的起源》两部经典,而下午的课程则讲授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和《物种起源》。

此外,课程还设置了讨论环节。在该环节中,各位与会老师对王博士的课程示范表示欣赏,并就其中某些问题进行了讨论。除对经典本身进行探讨之外,各位老师还就香港中文大学在通识教育课程上的课时安排、科目设置、教学目标、师资安排及课程配套系统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王永雄博士对这些问题都作出了精彩的回答,并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这些问题上的具体经验。

undefined

通过本次讲习班的交流和沟通,各位老师了解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在通识教育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不但有助于本校通识课程主讲教师进一步理解通识教育,且为本校老师的通识课程讲授提供了经验参考。(黎萍、刘纯友报道,黄舒、朱晓骢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