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文化|得江山之助而随物宛转

发布时间 :2018/01/07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27日上午十点半,中央文明办调研武汉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大学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会议。文学院李建中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阐述了文明校园对于武大师生的意义与价值。


5C6A


       武汉大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这是一件要载入武大校史的大事。我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文明校园”对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来说,其意义与价值何在?我是教《文心雕龙》的,《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曾说,屈原之所以能够写出《离骚》,是得到了楚国的“江山之助”。刘勰还说,诗人写诗,他的灵魂是“随物宛转”的。所以我想,“文明校园”对于我们武大的老师教书育人来讲,是得到了“江山之助”,因为我们武大是有山有水的,武大不仅拥有珞珈山,武大还环抱东湖。

7841

       同样地,“文明校园”对于学生成人成才来讲,是能够让他的灵魂得到“随物宛转”,我们武大有全国最好的风物与景物,武大也有人物,大师级的人物,学生的灵魂与精神就在这样的景物与人物的熏陶下得以升华。这样讲很空,我想举三个例子作进一步的说明。我们武大校园有三个景点,游武大的人是一定要去的。

125CC

      第一个景点:武大牌坊。我们设想这样一个画面,有一个刚刚考上武大文学院的学生,他在武大牌坊门前徘徊,他见到我说:“请问老师,我怎么到人文馆(文学院主楼)?”我就告诉他:“你立志高,入门正。你考上了武大,你有了具体的目标,要读文学。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从武大牌坊到人文馆,怎么走,有N种路径,N条路线,你自己走,走完之后你再告诉我有几条路线。”我在上课时讲了这个故事,真的有学生就去走了,回来告诉我说,从武大牌坊到人文馆,有十种走法。十种走法,看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遇到的人物也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景点:闻一多塑像。闻一多塑像在樱顶老文院旁边。闻一多不仅是武大文学院的首任院长,还是珞珈山的命名者。闻一多是个红色教授,他在古典文学方面造诣精深,他还是位诗人,是位有风骨的人。我有一个传统的仪式,每年都会要我的硕博士研究生们和我一起,去和闻一多合影,我们叫“与大师同框”。

       闻一多当年在武大讲课的时候,讲到《离骚》,常常特意在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的时候,把学生带到东湖边上,和学生面对夕阳一起朗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也会带学生到东湖去,读《庄子》的《秋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我常跟学生说,每天傍晚,阴阳交替之时,如果你在珞珈山上散步,这个时候最容易与武大那种伟大的灵魂邂逅,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武大不仅有闻一多这样一个大师,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大师,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大师,而且都是有风骨的大师,这是“大师风骨”

        第三个景点:珞珈山庄珞珈山庄是一个很好的地方,依山而建,住在里面晚上可以听到鸟儿的歌唱。但是里面有一个风景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珞珈山庄里有十个包房,十个包房的命名都是两个字,第一个字是珞珈山上的一种植物,第二个字是这种植物所特有的风貌和品位。我曾在珞珈山庄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让参会的学生去看看这些包房的名字。这些名字是我命名的。比如珞珈山最有名的植物是“樱”和“枫”,我们有樱园和枫园,我就给取名叫“樱灿”和“枫爽”,点出武大樱花的灿烂与枫叶的爽朗。还有如“桃灼”、“柳依”,分别出自《诗经》里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与“杨柳依依”,等等,一共十个包房,分别给取了这样的名字。珞珈山上不同的植物,其样貌和品位是不一样的,用刘勰的话说,即“臭味异品”。所以我常跟学生说,我们做学问,既要有武大的风格,又要形成和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就像珞珈山上各种植物一样。

A0CF


        用这三个景点,我想将武大“文明校园”的特征概括为三点:第一,多种路径;第二,大师风骨;第三,臭味异品。又因为文明校园是独一无二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只有这一座武大校园,只有这一座珞珈山,只有这一座武大文明校园,因此以上三点又可以高度抽象地概括为“武大路径”“武大风骨”“武大品位”。这就是我在开头所说的,“文明校园”对于我们武大教师的意义,对于我们武大学生的意义。(据会议讲话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