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新闻

通识资讯

通识进程 | 武大基础通识课程正式启动 2018级新生可望共享经典悦读

发布时间 :2017/12/03  编辑:   资料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基础通识课首席专家聘任仪式暨课程纲要研讨会举行。

通识教育中心李建中教授介绍了《人文社科经典导引》与《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基础通识课程的缘起及精神。他特别提出,在考察台湾地区通识教育的发展情况与实施经验时发现,“深碗课程”是台湾通识教育的一个重要理念,是相对于“浅碟课程”提出的。所谓“浅碟课程”即教师一讲到底,不管学生听或不听,没有师生互动,更没有小班研讨,教师浅入浅出、浅尝则止,学生所知甚浅、所得甚浅。所谓“深碗课程”即关键点是增加并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创意及创造能力。需要在教师讲授之外,增加由助教主持的小班讨论课和学生的主题演讲或作品创作。

两位基础通识课首席专家李建中教授和桑建平教授分别介绍了课程构建理念。李建中教授表示,《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的核心关键词是“人”,要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材教育;课程计划选取十二部经典,分为中国与西方两大板块,旨在让学生回归原典,悦读经典,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桑建平教授则为通识教育课程拟了一副对联:“读原著品原文走进经典,长见识强能力达成博雅。”他认为,通识课程应该具有无专业性、无职业性和无功利性,协助学生养成批判性思维、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并就《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计划选取的十本原著依次进行了介绍,对课程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模式作出了规定。

两门课程的核心团队成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课程的顶层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材设计及编写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两门课程的开设做好前期准备。

会上,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就通识教育中心的运行情况作了总结。她认为,通识教育中心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含调研境内外高校,了解各大高校通识教育运行模式及现状;起草通识教育研究报告,提出“4-2-660”课程体系(即四大模块、两门基础通识课程、60门核心课程、600门一般课程);组织系列通识教育活动,如通识教育研讨会、通识教育大讲堂、通识沙龙、博雅课堂等,培育学校通识教育文化;运用微信公众号与网站等多种模式宣传武汉大学通识教育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人文社科经典导引》与《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课程计划于2018年9月正式开课,将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3.0”课程体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